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4 20:35:00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消防處:火警警報系統等設備未能有效運作 法團主席:工程報價逾3000萬 遠高政府估價

分享:
疑是起火位置的一樓天井滿地雜物。(《am730》記者攝)

疑是起火位置的一樓天井滿地雜物。(《am730》記者攝)

佐敦華豐大廈釀5死的火警,令社會關注舊式大廈的消防安全問題。消防處表示,火警當日調查發現,大廈火警警報系統、消防栓、喉轆系統及滅火筒,都不在有效操作狀態。處方已向相關人士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會密切跟進個案,如未能於限期內遵辦通知書規定,會採取執法行動。

另外,註冊承辦商2022年9月21日為華豐大廈完成消防裝置及設備年檢後,未有再進行年檢,消防處去年11月1日曾向大廈發信要求每12個月進行年檢一次。就大廈未有年檢,消防處亦正調查,如發現違規,將會執法。

《am730》記者今日(14日)重返華豐大廈現場,大廈仍未完全解封,樓梯上放了兩束白花,悼念大火中的遇難者。懷疑是起火源頭的一樓天井,滿地可見燒焦的雜物,亦有燒焦的木梯及鐵架。此外,有起火單位牆壁嚴重燻黑,大量電線剝落懸於半空。而位於一樓的「勁力健美中心」,大部分健身器材亦遭燒毀。

法團主席否認偏袒賓館利益

有業主及住客批評法團工作混亂及不作為,上任半年的大廈法團主席葉曉紅首度公開回應事件,指消防安全顧問公司就相關工程開價3,000多萬,與政府估價的1,000多萬相差甚遠,部分法團成員認為並不合理;又質疑有人想借工程歛財。她稱,法團正在處理相關事宜;又指大廈有更新消防設備,包括維修消防門,以及更換67支滅火筒 。對於未有年檢,她稱是法團正值換屆,一時行政失當。

本身在大廈經營賓館的她又否認法團偏袒賓館利益。葉曉紅表示,法團內有不同持分者,要平衡各方利益;又稱火災後已聯同機電署、水務署、中電等,做了大量工作,檢查了大部分的水電設備。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疑是起火位置的一樓天井。(《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大火後現場。(《am730》記者攝)

議員倡政府提供經濟誘因作市區更新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在電台節目表示,社區有不少類似華豐大廈的舊樓,有檢查維修和消防問題,認為單靠市建局,難以做好市區更新,必須有私人市場參與,並由政府提供經濟誘因,確保項目有盈利,私人公司才會參與,例如提高小區經濟價值,增加吸引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在同一節目指,涉事大廈和油尖旺區不少舊樓都有賓館經營,但發牌往往只考慮賓館處所內的情況,大廈公用通道情況惡劣,可能有安全隱患,或會被忽略,希望政府檢討《旅館業條例》,收緊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