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5 18:35:37

垃圾徵費|擬水電費單加入政策資訊 派指定袋需具針對性免違「污者自付」原則

分享:
政府在社區展開垃圾徵費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社區展開垃圾徵費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垃圾徵費今年8月1日實施,指定袋及指定標籤可在數千個獲授權零售點購買。環保署表示,政策實施初期向有需要住戶免費派發指定袋的目的,是協助他們適應收費安排,社會亦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審慎運用公共資源,集中協助真正需要額外支援的住戶,因此派發方案應具針對性,否則有違垃圾徵費「污染者自付」原則。實施初期,獲發免費指定袋的包括公屋86萬戶、「三無大廈」15萬戶和鄉郊村屋5萬戶。署方又稱,垃圾徵費在今個財政年度預計會涉及5.81億元開支、72個人手編制。

環保署正在14個處所進行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垃圾徵費指定袋目前在市面有售。(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垃圾徵費指定袋目前在市面有售。(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政府在社區展開垃圾徵費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社區展開垃圾徵費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不時開記者會澄清「統一訊息發放」

環保署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書面提問指,去年7月設立專設熱線以來,客戶服務中心已處理逾1.2萬宗公眾查詢垃圾徵費的個案。署方鼓勵市民參與資源分類回收的「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逾50萬個登記帳戶,每日約有6萬多帳戶進行回收或兌換禮品,現時用戶可用積分換取免費港鐵單程車票和本地生態遊等新獎賞,當局正籌備把指定袋納入獎賞之一。

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會就垃圾徵費新增宣傳及推廣工作,包括推行「先行先試」計劃、向區議員及關愛隊提供宣傳物資和15公升指定袋、以新聞專題報道、街頭訪問回應各界誤解、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代表和名人製作宣傳短片、製作簡單易明、針對不同對象的「懶人包」、向長者派發宣傳單張及15公升指定袋、為中、小學生設計漫畫和發放政策資訊、邀請專欄作家撰寫評論文章宣傳政策細節、在水、電和煤氣等帳單加插有關資訊,以及聘用102名短期中介公司僱員,在垃圾徵費適應期進行宣傳教育和勸喻工作。

Ad Block

媒體報道市民討論增加證有效傳遞

被問到政府有否計劃培訓更龐大的政策宣傳隊伍,以制定一套統一回應口徑,避免出現「各說各話」的情況,環保署指會因應情況不時召開記者會,在向媒體介紹政策最新進展外,亦會就社會上討論的議題解釋和澄清,以統一訊息發放。另外,環境及生態局指展開垃圾徵費宣傳後,媒體的報道、市民在社交平台和討論區的討論、環保署熱線收到的市民查詢都有所增加,顯示政策重點訊息有效傳遞給市民,當局會持續檢視宣傳工作。

Ad Block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