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5 04:30:31
日報

小學深入淺出推國家安全教育 冀日常生活實踐 做個中華好兒女

分享: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郭敏麗 許斯斯

郭敏麗(右)認為,國安和國民教育已融入各年級的全年課程;旁為許斯斯。(林俊源攝)

全港學校近年加強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增加其對國家的認識和國民身份認同等。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校長郭敏麗接受本報專訪稱,上周五的升旗儀式及「國旗下的講話」,會一併開放予家長參與並邀請學生向同學介紹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又稱國家安全各範疇內容已融入日常課程和課外活動,確保所有學生都能接觸和掌握國家安全、國民教育概念,並把所學的帶回日常生活。記者:羅庸軒

教育局上月向全港中小學發通函,建議學校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後,舉辦合適的校本師生活動,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石圍角小學上周五的例行升旗儀式特別開放予全體家長參與,升旗後數分鐘的「國旗下的講話」環節內容亦呼應今日國安教育日,包括由教師向同學講解何謂國安教育日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等,並會邀請學生從國家安全20個重點領域當中,挑選同學較感興趣的主題介紹,之後就會播放動畫讓他們更容易認識國安教育日。

日前的講話最後介紹了學生們較易理解的糧食安全領域,郭敏麗指台下學生並非當日才接觸或認識何謂糧食安全,該校在整個學年已經將各個領域內容,融入不同年級的課程和全校課外活動,包括涵蓋國安、國民和價值觀教育、為期整個學年的「做個中華好兒女」主題活動。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校園有展板介紹各重點領域。(林俊源攝)

活動注重親身體驗

學校參照「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平均每兩個月選出一個傳統節日,然後舉辦相應緊扣日常生活的主動活動,透過節日認同國民身份。例如中秋節食月餅和唱音樂課學習的歌曲、舉辦中史問答比賽等,以及在內地等同敬老節的重陽節安排學生為長者表演武術等,郭敏麗認為「親身體驗比我哋講好」,同時帶出關愛、敬老的價值觀信息,又指學生在重陽節食粽的同時,學校可順道提及糧食安全領域。至於剛過去的婦女節,學生就透過視藝科的繪畫技巧及中文科的實用文格式,製作送給母親的感謝卡。

Ad Block

該校德育及公民教育主任許斯斯稱,小學生難以一時三刻明白國安概念,「唔係講5分鐘就會明白」,透過活動能令他們感受到糧食的重要性和要珍惜,繼而教他們中國會保障國民有足夠糧食等。郭敏麗補充,另一種可結合深入淺出講解的領域是文化安全,「唔珍惜呢啲(傳統)文化可能就冇㗎喇……農曆新年攢盒10種傳統食物對學生嚟講係好陌生」,相信上周講話能令學生有共鳴、非新鮮事。她們都希望,學生能把國安教育學到的價值觀和所體驗的在日常生活實踐、傳承中華文化。

Ad Block

確保6年學習全數20個領域

學校在10個科目共同備課時,需要評估和紀錄不同單元所涉獵的國安領域,再檢視忽略了哪些領域,繼而立即「包底」研究由哪個科目涵蓋,確保6年的課程可學習全數20個領域。不過,郭敏麗直言部分內容或不太適合小學生深入研究,如海外利益安全等,「可能我哋只係一個好簡單嘅介紹。」早前家長日在校內展示多塊介紹全數國安領域的展板,供家長與子女在等候期間參觀和參加有獎問答遊戲,她期望透過互動方式讓更多持分者了解國家安全,又說不少家長都想將學習新事物變成親子活動。

Ad Block

被問到如何評估國安教育成效,郭敏麗指校方會透過學生、家長的回饋和教師的觀察留意反應並持續改善,並指學生很愉快學習節日背景和傳統文化,「見到佢哋嘅反應係好開心、投入,呢樣呃唔到㗎嘛……嗰種笑臉就係好好觀察嘅佐證。」校方的活動問卷調查結果亦顯示,有超過95%參加學生在「欣賞我國傳統文化」一項都表示非常同意、3.77%表示同意。兩人笑言,學生主要的不滿是一小時的主題活動時間不足,「呢個我哋未諗到解決辦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