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2 04:30:56
日報

華豐大廈三級火6人仍危殆 疑煙蒂燒著天井膠袋肇禍

分享:
華豐大廈三級火

有居民希望返大廈取回個人物品。(鍾式明攝)

造成5死的佐敦道華豐大廈三級火,至今6人危殆。據了解,初步調查顯示,起火源頭在一樓天井,疑有人扔煙蒂燒著天井內大量膠袋,令火勢蔓延。消防處表示,一樓及二樓單位有大量膠類物質,大廈亦有不同種類膠袋堆積;又指大廈結構遭私下改動,增加救援難度。處方又稱,發現大廈消防設備似無有效年檢,如有需要將採取執法行動。

醫管局最新數字顯示,截至昨日,大火傷者仍有6人危殆;在廣華醫院留醫的未滿1歲女嬰,由危殆轉為嚴重。5名死者中部分人身份已確認。兩人持香港身份證,分別為67歲黎姓男子及70歲曾姓男子,其中已移民曾姓男子日前回港旅遊,豈料葬身火海;兩人為23及24歲的印尼裔情侶,同任職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餘下一名女死者身份尚待確認。

大廈至昨晚仍未解封,警方及消防續封鎖大廈調查。消息指,初步調查顯示,起火源頭位於一樓天井,內有清潔工具和大量膠袋,致火勢迅速向上蔓延,不排除有人從高處扔煙蒂肇禍。消防處九龍南分區指揮官林建軍表示,大廈有不同間格單位,亦曾有人私下改動內部結構,增加救援困難。他續指,今次起火主要範圍在大廈一樓及二樓,一樓有不少膠類物質及建築材料,亦有不同種類膠袋堆積,不排除有煙頭或裝置起火。

林建軍表示,發現一號樓梯幾道防煙門損毁,致樓梯濃煙較大。他又指,翻查紀錄,消防對上一次巡查華豐大廈是2月9日,當時並無發現異樣;今次救援時大廈消防設備似乎無有效年檢,有需要會採取執法行動。

Ad Block

住戶:大廈環境髒亂垃圾堆積

昨日現場所見,有居民及居於賓館的旅客聚集在大廈外,冀取回個人物品。其後警方為他們登記,部分經登記人士陸續返單位取走個人物品。住客陳先生向本報指,因昨晚無處容身,只能在社區中心暫住。他提及,現時身上只有500元,住所仍有些現金等財物,希望可以盡快取回應付生活所需。陳先生又批評,大廈管理不善,環境較髒亂,地下大堂有垃圾堆積,但未有留意是否有電線外露或消防設備的狀况。

屋宇署表示,2008年曾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大廈提升消防設施,包括更換防火門等;法團曾先後於2015年及2020年聘任顧問公司處理有關指示;署方亦曾與法團跟進並發出勸喻信,但至今仍未遵辦。署方指會配合消防處調查工作,如發現有違法,會採取執法行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