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9 04:30:00
日報

當下屬失控時

分享:

下屬失控,上司管不了下屬,表面上當然是上司無能。但下屬失控,理由可以有許多,有些時候更可以是幕後有些人刻意安排的劇本。這個世界本來就複雜非常,而人性的醜惡往往也超乎想像,當你身處在一個失控的辦公室裡面,搞不清到底這個地方發生甚麼事時,不妨退後幾步想一想:當這些所謂執行職務的基層員工,都失控並不聽上級指令時,最終得益的會是誰?

下屬失控,通常都不是自然發生的。沒錯有些管理人的確很懶散,讓下屬的紀律變得很鬆散。但要下屬集體失控,做出損害自己公司利益,甚至違法的事情,就肯定不單是「懶散」可以造成的。下屬集體地做出有問題的事情,必然是有上級刻意「鼓勵」去做的。上級派了定心丸級下屬做壞事,下屬又分到一點甜頭,這種「集體失控」的事情才能發生。起初大家都以為這些失控的事情,只要做一次半次,就可以收手了。殊不知那些上級的估算都出錯了,失控的事情做得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而且一次比一次純熟和狠心……直至去到一個臨界點,連那些始作俑者的上司們都無法控制下屬時,亂局就變得難以收拾了。


然而當下屬都集體失控了,可以怎樣處理?商業機構處理方法都比較簡單,找幾個帶頭失控的炒掉,其他人礙於飯碗,自然會逐漸回復正常。問題是,有些機構的命脈其實是靠一班基層員工維繫著。當這些失控的事情做得多,大家殺得性起時,這批失控了的員工,在坐在同一條船上,發展出那種一起仇外的團結情緒之後,找幾個人「祭旗」恐怕會觸怒一整船人,上司沒有了「生殺大權」之後,管治公司的權力,實則由本來的管理人,轉移到這班前線員工手上。大鑊的是,這些失控了的員工,都沒有大局觀,而且情緒早就失控了。機構內的最高權力由他們掌握,是注定會車毀人亡,最後變得一塌糊塗的。


公司的管理人也當然沒有可能坐視不理。假如他們認同自己已無法掌控這批下屬,結果必定是想辦法把他們逐漸換血,問題是用甚麼手段而已。心地好一些的上司可能選擇慢慢換人,逐漸滲透,慢慢將話事權拿回來。比較心狠手辣的,可能會安插一些罪名給這批失控的人,然後一次過清走他們,再換上自己信任的親信。前者當然比較慢,但效果可能比較穩妥,我相信大部分管理人都心急,而且容易,所以選擇後者其實機會更高。


下屬失控,往往因為當初有上級暗地裡背書。權大了,利益也多了,失控初期感覺通常都幾爽的。不過日子久了,自然有人要被犧牲,而那一個,九成不會是當初拍心口為你背書的人,而是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