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8 15:35:00

半同卵雙胞胎

分享:

生小孩對一些人來說是簡單不過的事,現在更多的人會用人工授孕的技術,另外更開始留行找代母負責懷孕,生小孩已經開始和傳統的思想有一點落差。

在人工授孕中更有很多人會「選擇」嬰兒的性別,一個、雙胞胎或三胞胎等等。

雙胞胎中,龍鳳胎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一次有齊男生和女生,但說遠一點,誰知道小孩長大後會不會變性。

你知道「半同卵雙胞胎」嗎?雙胞胎你可能比較清楚,雙胞胎可分為同卵雙生、異卵雙生。長得一模一樣的,就是同卵雙生,是單一顆卵子受精後形成單一顆受精卵,在胚胎發育期間分裂成兩個完整而分開的胚胎繼續發育,所以染色體與基因幾乎完全相同。長得不是一模一樣,比較像正常的兄弟姐妹的,是異卵雙生即是兩顆卵子分別同時各自受精,都成為兩顆受精卵,發育成兩個獨立的胚胎,所以是兩顆卵子分別和兩個精子的結合,生出來就是不同。

而半同卵雙胞胎,全球第二例出現在澳洲,是兩個精子同時進入一顆卵子,而成為受精卵,在基制上是不應該出現的,因為當很多精子同時衝向一顆卵子時,理論上卵子一旦讓一個精子成功鑽進後,卵子壁便會產生變化,不會讓其他精子進去。

半同卵雙胞胎的形成是,卵子壁在成功緊鎖前,有另一個精子衝進去,機會率是很低的。一般所謂的異常胚胎,通常無法在子宮順利著床,所以半同卵雙胞胎的出現更為罕有。

半同卵雙胞胎形成的受精卵,共有三套染色體,其中一套染色體只含兩顆精子的遺傳物質,另外兩套則是含有父母親的基因。

2014年的案例,是YY染色體沒有存活下來,另外兩套中,一個帶有X染色體,另一個帶有Y染色體,分裂成兩個胚胎後,其中一個胚胎的細胞含有較多XX染色體,另一個胚胎則含有較多XY染色體,因此雙胞胎性別為一女一男。

其實生小孩是父母的一廂情願,小孩真的沒有說過要出現,選男選女,也是父母的喜好,其實天意、自然,都是父母忘記了的本質。那究竟是生小孩,還是挑小孩?都已經和已前的時代有差了,是科技幫了人類,還是科技把人類思想改變了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