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4 12:00:00

磨牙的困局(下)

分享:

上文提到,晚間磨牙除了令牙齒受損外, 面部肌肉關節也可能因而僵硬及疼痛。而在處理磨牙問題上,比夠普遍的做法是度身訂製護牙套以供晚上佩戴,作用好像頭盔一樣,避免牙齒繼續磨蝕。如果磨牙牽涉到咀嚼肌不適或炎症,在正確診症後,醫生可能會使用肌肉鬆弛劑或消炎藥,以助減輕痛楚。當然,治標之外也要治本,假如磨牙是由於牙齒咬合不正而引起,那麼就要處理咬合問題;也有患者心理壓力過大,導致入睡後磨牙,通常他們正視情緒問題後,調整生活及工作模式,已能減少磨牙情況。

有不少患者因磨牙嚴重而影響牙齒健康,使牙齒負擔過重,如骨牌效應般逐隻地咬裂而要脫牙。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可考慮全口重建評估及治療,以恢復穩定咬合。但如除此之外牙骹也感痛楚,甚至伴有頭痛、暈眩、頸痛及耳鳴等症狀,可能已出現了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 TMD)。此症成因是顳顎關節或咀嚼肌受損,如經一段時日症狀未有改善的話,就要介入牙科治療了。顳顎關節由咀嚼肌、關節盤、骨骼及韌帶組成,在進行療程前,牙醫必須診斷是哪個部分出了錯,才可對症下藥。若然病因是咀嚼肌太繃緊或發炎,誘發出牙骹痛及頭痛,牙醫便會考慮處方肌肉鬆弛藥物等治療,讓肌肉得以放鬆。一些保守性治療如激光及關節運動訓練,也有助改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

Ad Block

如果問題由關節盤而來,症狀包括開口有「卡」聲、張口感到困難等,可進行關節穿刺術。其原理是先用生理鹽水沖走關節中混濁的發炎組織後,再注入透明質酸作為潤滑劑,讓關節恢復靈活及改善「卡」聲情況。情況就像木門因使用太久而不靈活,但噴了潤滑劑後,開關門時便可變回順滑。另一方面,假如症狀與顎骨接駁部位退化有關,情況嚴重時就有需要進行重建手術。但無論如何,一旦發現自己有顳顎關節症候群症狀,最好盡快向你的家庭牙醫求診,否則不單會被病情折磨,更可能因延醫而導致惡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