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20 06:00:00

《食人急轉灣》 當荒謬成為習慣

分享:

當現實充斥謬事,旁觀爛透的選戰鬧劇,無間上演,日子久了,人會否變得麻木?黑色怪誕喜劇《食人急轉灣》(Slack Bay) ,是「堅離地」上流權貴遇上「真食人」窮村民的超現實故事,將荒謬推到極致,呈現一則觸動神經的反諷寓言。


荒誕情節 批判常態
《食》片是法國導演般奴杜蒙( Bruno Dumont)繼《戇神探與小昆昆》(LI’L QUINQUIN)後,再接再勵改走黑色幽默路線的自編自導作品,兩齣電影都是從儍探偵查神秘懸案入手,前作以懸疑喜劇包裝對「歧視」的諷刺,《食》則將權貴與窮民的對比推到極致,令人聯想以吸血殭屍明諷地產霸權的港產片《死開啲啦》,兩片同樣以反常的超現實故事,對社會常態作出批判。導演找來3位演技派演員擔演貴族角色,在大特寫鏡頭前的誇張表情,教人忍俊不禁,尤其是茱麗葉庇洛仙的演出,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影片開場是上等人乘車來到偏僻海灣,望著沙丘亂石和枯黃長草,卻讚嘆美景如畫,以荒誕情節與突兀違和的嘲諷,為電影掀起序幕,全片盡是滑稽行徑和尖酸刻薄的對白,未必人人受落,但瘋狂背後,卻滿載隱喻。


權貴無能  勞力不值錢
話說在十九世紀初,法國海灣Slack Bay發生連環失蹤案,遇害人都是貴族觀光客。故事環繞原住漁民「麻甩」(Ma Loute)一家、主責查案的肥瘦孖警和每年前來渡假的彼德金家族。故事重點不在偵破血腥疑案,既不見《人肉叉燒包》式的變態肢解,也沒有劇集《天與地》的掙扎歉疚,導演早已揭開謎底,以幾個鏡頭簡單交代村民「麻甩」與父親殺貴族茹毛飲血的食人實況。其實,這對父子並非天生殺人狂,只是尋常的勞動百姓,每天靠採青口和「擺渡」貴族過河觀光謀生,可惜,以雙手賺來的微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六口,食人肉才逐漸成為生活日常。反觀,彼德金貴族的男成員都是駝背彎腰,步履蹣跚,神經質姑姑一身貴婦打扮,卻言行刻薄,終日追憶家族臭史,申訴滿肚委屈,總之個個騎呢古怪。兩位受命查案的笨警,沒頭沒腦,一個拖著笨重肥大的軀體,不時跌倒滾在沙地,要人扶持才能躺下、站起,另一個則是只懂唯唯諾諾的跟班,盡見執法者的無能。

Ad Block


對比作反諷
影片的對比妙絕,渡假富人在家high tea會坐翻椅子,遊覽要靠窮人雙手抱著渡過淺河;富人講究餐桌禮儀,卻連雞肉也砌不好,要草根工人服侍吃殘廢餐,窮人吃血淋淋的人肢,好歹也算自食其力;活在吃與被吃、被消費與消費的困局裡,貴族Billie與村民麻甩共墮愛河,一對年輕戀人試著逃出海灣,卻是茫茫大海沒處可逃;當貴族發現摯親們失蹤,笨警終究無法破案,索性「堅離地」飄浮半空,尋求一剎的自我感覺良好。當極端謬事都盡現眼前,輕鬆鬧劇實是沉重寓言,提示旁觀者如你我,別把荒謬成為習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