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4-12 06:00:00

《5時恭候的證人》 標籤之下 誰的公義

分享:

法庭審訊,證人宣誓,基本要求是忠誠作證,假如一宗命案的唯一作證者是自閉女學生,撫心自問,可會相信她的證供?韓片《5時恭候的證人》(Innocent Witness)結合法庭、推理、溫情等元素,藉一宗兇殺案官司,引領觀眾進入自閉症學童的世界,探討社會公義,同時呈現生活與良知的掙扎,充滿人文關懷。最難得是劇本紮實,劇力情味兼備,卻沒有淪為煽情說教的催淚片。
 

基層與自閉
《證人》由《向左愛.向右愛》的李翰執導,有別於導演過往的青春戀愛題材,聚焦於一位高智商的自閉症少女,故事圍繞一宗命案,一名老富翁被發現膠袋笠頭窒息而死,女傭指老僱主自殺,住對面屋的自閉少女智友(金香起飾)自稱目擊女傭親手把僱主焗死。中年律師淳鎬(鄭雨盛飾)獲委派免費為基層女傭辯護,真心相信女傭無辜,接近智友並說服她出庭,只為推翻其證供。影片開場先交代兩位主角的背景,淳鎬放工陪患病老父食宵夜,被催婚、沒積蓄、看新聞討論有毒衛生巾的訴訟案,原來他曾是熱血民權律師,為父還債而轉投大律師行;另一邊廂,智友在學校受欺凌、誤解課本詩詞之意、對周遭聲音感不安等,看似零碎的枝節,實是環環相扣的伏筆,令角色更細緻立體。鄭雨盛演戇直暖男,拿捏生活與良心之間的掙扎,恰到好處,而《與神同行》的金香起演自閉症女生,精準到位,眼神與舉手投足都令人信服。兩人互動,細膩真摯。


良知與生活
戲名「5時恭候」是智友與淳鎬的約定,也是互信的標記。電影的妙筆是兩人關係的微妙變化,淳鎬對自閉症一知半解,觀眾像跟隨他的步伐走進自閉症學童的世界。儘管淳鎬驚歎於智友的超凡記憶力和智商,為她所受的欺凌抱不平,但紿終沒脫下有色眼鏡,仍是放大她不擅社交、不懂辨識別人意圖、聽覺太敏感等特質。全片的法庭戲不多,智友出庭的兩場最精采,不只是辯證自閉症患者的證供是否可信,更是巧妙地藉案中案的扭橋,跟觀眾來一場問心嗰句的測試,在固有的刻板印象裡,啟發新觀點。影片沒有否定自閉症患者的特殊性,無疑,智友對世界有自己的認知,需要淳鎬主動尋找方法打開她的心扉,但這代表他們是較低等嗎?關鍵是我們純粹二分為正常或不常,或是尊重差異,讓他們發揮獨有的天賦?所謂一視同仁、融合教育,是撕去負面標籤?或是抹走個人獨特性?智友鬆口氣說:「我不用扮正常人。」值得深思。
 

淳鎬曾經奮力維護社會公義,眼見昔日戰友為毒衛生巾案的苦主跟大財團對抗,猶如以卵擊石,父親因做好心而負債纍纍,他的肩頭壓著重甸甸的無力感。在唯利是圖的律師行謀生,能為窮困女傭脫罪,良心好過點,然而,為了伸張他的正義,便要犧牲自閉症患者的尊嚴?智友單純地要為死者說真相,為迷失的淳鎬帶來衝擊。《證人》雖有戲劇化的大逆轉,但起承轉合有巧思,發人深省,面對偽善腐敗的體制,無限上綱貼標籤的氛圍,如何守住良知與社會公義,豈不是城中你我的一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