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09 04:30:00
日報

《整容液》韓國人的真正恐懼

分享:

香港觀眾看的韓國動畫不多,事實上,我們都是看日本動漫奶水大的,所以當看到水平非常高的《整容液》時,的確是有點驚喜。《整容液》改編自漫畫網站Webtoon《奇奇怪怪》,經6年時間製作,是南韓史上首部都市恐怖動畫,對,連南韓人也沒有看過。電影受邀參與西班牙錫切斯奇幻電影節「動畫競賽」單元、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競賽單元、南韓富川奇幻影展「韓國奇幻競賽」單元、加拿大奇幻電影節,廣獲好評。

最恐懼變醜
《整容液》令人想起的是往日美國經典劇集《迷離世界》(Twilight Zone),寫看來正常的都市中,光怪陸離,暗角的黑暗故事。以整容為主題,寫南韓社會中視美醜為階級,醜的人不惜一切,即使毀掉自己,殺掉朋友也要變成美人。創作人在最陰暗的恐懼中挖掘題材,觸碰社會中最沒人想面對的禁忌,自然引來社會討論,話題性十足。《整容液》討論的恐懼,就是韓國人基本恐懼:變醜。


《整容液》原作者是吳城垈,他專門在Webtoon創作懸疑驚悚作品,《整容液》本為他的作品《奇奇怪怪》的一章,原刊於2015年,共11話,在Webtoon獲9.9分。大受歡迎後引來動畫改編版,這是導演趙慶薰的首部商業動畫長片。漫畫版《整容液》在中國大陸大受歡迎,但因大陸盜版嚴重,團隊放棄了中國市場。


養蠱者必被自噬
故事講述胖女孩韓藝智為化妝師,未胖前她跳芭蕾舞,身體輕盈。變胖妹後,她被視為社會底層,一次電視台拍減肥丸廣告,需要一名臨時演員在螢幕前瘋狂進食,本來導演說好她不用露臉,事後才發現被拍下特寫。被網絡欺凌後大受打擊,她躲在房間,不敢見人,這時候,突然受到一個神秘訊息,神秘人說將寄一件禮物給她,那就是整容液。整容液英文是Beauty Water,擦在身上,可以將全身肥肉搣去,將身體如同泥膠,重塑造型。她收到兩瓶整容液,只足夠把臉部弄漂亮。她這才知道,整容液以天價售賣,為了靚靚,她沒有選擇,只能押下所有。

Ad Block


《整容液》前段寫藝智為了靚靚,不惜一切,弄至家破人亡。當中最可怕的是寫她變漂亮後,果然命途改變了,導致整容液變成了她的毒品,想戒但總戒不了。養蠱者必被自噬,電影後段,她已容不下一丁點的胖,馬上就要用整容液,甚至出現幻覺,總覺得自己不完美。藝智開始一再講出一句對白:「我只想有人愛我。」變漂亮的背後,是為了被愛,但當不漂亮就變成了不會被愛,這社會已經病了。


改編自網上漫畫,電影版《整容液》單寫藝智整容上癮並不足夠,下半段故事寫她遇上另一個失控整容人魔,寫她遇險,劇力稍為拖杳,顯得有點後勁不繼。其實前段寫她着魔時,這個胖女孩很快已令人失去了同情心。再壞的角色,怎令人代入,才考功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