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30 09:00:00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影評|刻意隱去Bob Marley生前兩大「愛好」

分享: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雷鬼(Reggae)是源自牙買加的音樂類型,鼓聲一響,你就開始腳印印了。雷鬼出過一個超級巨星,其實也只出過一個真正改變音樂世界的超級巨星,他就是卜馬利(Bob Marley, 1945-1981)。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卜馬利的音樂由牙買加傳到英國,然後全世界。當年牙買加政局不穩,他曾被槍擊,但Marley的音樂宣揚愛與和平,反對仇恨,一直流傳至今。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演員欠神髓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找來導演Reinaldo Marcus Green執導,他可是拍過改編威廉士姐妹花與其父親生平的《皇者之家》(King Richard),成績斐然。而且改編版得Marley家族同意,也使用了他身前多首歌曲,貫穿全片,Bob Marley親兒子Ziggy Marley也是監製之一,難免令人期待。電影先於1月在牙買加首映,2月14情人節在美國上映,全球票房1.73億,成績不錯。但以戲論戲,它改編得好嗎?

在影評界別,《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的評價並不算好,這是為甚麼?一個頗重大的問題是,飾演Marley的英國演員Kingsley Ben-Adir,其實並不神似本人。Marley長一副馬臉,有點鷹鼻,這本來可以用化妝輔助,但戲裡沒有這麼做,Marley愛在台上忘形跳他的自轉舞,用力甩動自己的一頭dreadlock長髮,但Kingsley Ben-Adir本人則連台上的舞姿也並不相似,失敗。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到處留情又吸大麻

故事拍來有點流水帳:情節都有了,但並不動人。1976年,牙買加微笑音樂會舉行前夕,Marley與妻子、一名助理及樂隊經理遭槍擊,大難不死,他更繼續上台演唱。當年牙買加政治上有兩大派系,日日開火,Bob Marley一直想推動兩派和談,1978年One Love音樂會上兩派領袖台上牽手,事件轟動一時。Bob Marley以音樂改變了世界,被譽為「牙買加民族靈魂」。

他是怎麼做到的?當初他被槍擊,Marley到了英國暫住,並在當地構思作品,他受電影《出埃及記》啟發,推出同名大碟,一首首經典金曲從此誕生。他篤信拉斯塔法里(Rastafari)這宗教運動(Movement)。該運動信徒相信衣索比亞皇帝海爾·塞拉西一世是上帝在現代的轉世,是聖經中預言的彌賽亞重臨人間。拉斯塔法里屬非洲中心主義,信徒遵從純天飲食,吸食大麻。關於Bob Marley,有兩點電影是刻意淡化了的,一是他每天吸食大量大麻。因為拉斯塔法里信徒認為吸食大麻是有益和神聖的,戲裡只提了一句,也許怕太過爭議。另一點,是他女人很多,到處留情,電影裡最好看的一幕,其實就是他妻子前來英國與他會合,其間二人大吵一場,就是怪他在外面女人太多。也許是官方出品,家人不想多提,這一點也是點到即止,沒有更深挖他的性格,殊為可惜。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音樂傳奇卜馬利:人生愛與夢》劇照。

似兩小時MV

音樂是出色的,而其實因為人物性格,及當年的政局、社會沒有好好描寫,全齣電影,也幾乎是像一齣近兩小時的MV一樣。近年的音樂人傳記片十分多,也十分賣座,用音樂貫穿,拍成巨型MV,是最保守也最穩陣的做法,一般觀眾都會埋單。但作為影迷,這太可惜了。

Bob Marley 1981年因癌症去世,時年只有36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