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05 04:30:00
日報

《畢業舞會》 令人懷疑時空

分享:

畢業舞會是學生們長大成人的一個里程碑,學生們總是重視畢業舞會的,已有共識當晚是留給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讓他們借此機會向心儀對象表白。Netflix近日上架的電影《畢業舞會》(The Prom)改編自歌舞劇,以一眾盛年演員包括梅麗史翠普、妮歌潔曼作主打,James Corden身在其中已變得相當年輕有活力,形成鮮明對比,體驗畢業舞會的另一番滋味。

電影有時甚至會看得懷疑時空,因為有些時候明明已在說網上瘋傳短片,那絕對是今時今日的社會。只是內裡角色的情感,他們所掙扎的問題,看起來也是相當老套的情節,於是看至中段出現時間混淆,開始不知道到底這些情節該屬於哪個時代發生才合理?
 

兩大王牌演員助陣
整部片的焦點毫無懸念就是放在梅姨身上,她的舉手投足角色性格設定全都令人目光集中在她身上。當中她與Keegan-Michael Key的一段忘年戀,可說是衝著平權而誕生。無論任何年齡任何膚色,只要一旦有感情發生,眾人也要大舉支持。已經不能再考慮以美感出發,再談甚麼門當戶對、外形是否相襯之類的,彷彿已是跟「平權」對著幹般食古不化,因此愈大差距的配對,就愈應該表示無限量支持。至於淪為配角的妮歌潔曼,也很懂得走位,自知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與年齡相若的女子爭妍鬥麗實在無謂,不如專心與青少年對戲好過。雖然戲份不多,但妮歌潔曼的演出依然令人賞心悅目。
 

食古不化的硬情節
故事中身在印第安納州的高中生Emma,因為她的性取向而導致學校取消整個畢業舞會,那種食古不化在大都會當然是罕見現象,但在鄉郊城鎮可能是普遍例子。一眾耆英演員由於本來的星途亦坎坷,在網上看到Emma發放的短片,決定到當地為Emma解決問題,並提供一個繽紛璀璨的晚會。電影整個主題也是為同性戀愛爭取表達空間的自由,看似老掉了牙已經說了幾十年的議題,今年兩齣聖誕電影也以此作為中心主題。只是同樣的主題,爭取相同的事情,但《攣愛季節》感覺來得比這個舞會自然窩心得多。或許是因為《畢業舞會》硬推銷的形式,句句爭取平權字眼也硬生生的打在觀眾腦中,觀眾知道了,但當中主角的情感卻來得不夠真摯。當然先天性缺陷就是這是一部歌舞片,始終這種形式也不容易引出觀眾最深心處的真摯情感。不過以聲色藝視覺效果來看,這部電影絕對是精彩的,聖誕節也很適合有這部電影作為派對熱播之選。因為如果你看的是《攣愛季節》,可是眾人也會看得淚流滿面,那麼派對的氣氛就會被毀於一旦。

即使同性婚姻在很多國家已經合法化,但即使合法似乎還未能保障到同性戀人士的內心感受。或許因為他們的情感無疑是比較細膩,實在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關注與疼愛,社會需要關注他們直至讓他們成為最受保障的一群,平權電影才能稍微畫上休止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