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07 04:30:00
日報

《電影之神》電影拯救生命

分享:

為慶祝日本松竹映畫,山田洋次開拍《電影之神》,中途卻遇上百年大疫,製作因此受阻,主演的喜劇大師志村健還染疫去世。導演:「志村先生的有趣超越計算和道理,打從心底以引人發笑為樂,我希望找他當電影的男主角。」人死不能復生,劇組慌忙失惜,也只好從長計議,重新審視劇本,最後找來七、八十年代天王巨星澤田研二接替主角一職,其他演員有菅田將暉、宮本信子,新晉女演員永野芽郁。

製作因一連串事件受阻,電影晚了一年上映,志村健在圍讀出現後,本來安排了在4月開拍,結果驟然離世,一去不返。我們沒法看到志村健版本,但現在的成品水準仍然高超非凡,它集合了山田洋次擅長的家庭喜劇、人物塑造以及人間溫暖,當中對人際間的人情練達,描寫得淡然又無比深刻,是90歲大師的又一佳作。

糟老頭再續電影夢

《電影之神》改編自原田舞葉同名小說,寫一個失敗的電影人一段年輕往事,老來回顧一生,再續前緣。原田以自身和家人經歷基礎創作,遇上最愛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1953)的山田洋次,那年代的日本電影圈又怎會沒感受?故事中描寫半世紀前的幾個電影人,多多少少有小津等人的身影。

鄉(澤田研二飾)是個嗜賭成性的老伯,屢勸不改,妻子淑子和女兒步都束手無策,但他可不是一輩子都漫無目標,年輕時的他(菅田將暉飾)可是個大有前途的副導演,對未來滿懷希望。他努力工作,後來終於當上導演,卻因承受不了壓力,拍攝遭遇失敗。但另一方面,他在放映室工作的老友寺新認識了跟他熟稔的食堂千金淑子,一見鍾情,想他幫忙傳達情書。他與淑子關係互有好感,撲索迷離,大家始終沒有表白,在這關口上必須有所抉擇。

山田洋次拍的是挫敗。這個夢想當導演的年輕傢伙,當年因為蹧蹋了一生人只有一次的拍片機會,變得一蹶不振,好賭成性,直至50年後,孫子勇太在雜物中看到他當年那沒成事的電影劇本,提出將它修改,報名參加劇本獎,浪費了半生的鄉才突然重拾兒時夢想及創作衝動,一老一少,埋頭苦幹將劇本完成,還得了大獎。鄉的人生只愛電影,因為電影計劃失敗了,潦倒半生,最後拯救他的還是電影(或藝術)。

賢妻不離不棄

山田洋次鏡頭下的女子,承繼小津,不止美貌,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傳統美德,相當嫻淑賢惠。淑子拒絕了好男人寺新的愛意,選擇了鄉,當日炙手可熱的大導演聽到,只是哈哈大笑說:「她真是個好女孩!」鄉是他左右手,導演熟知他脾性。結果他電影失敗了一沉不起,50年來失掉了鬥志,變成了個糟老頭,淑子強忍數十載,從沒怨言,對她來說,愛的真義就是犧牲。愛沒有對錯,也難言對錯,就如戲中對白:「活了一把年紀,很多事情一言難盡。」

戲名所謂「電影之神」,並非一個很會拍電影的人,而是日本人相信萬物皆有靈,電影人形容菲林之間,像活著一個神明。用英文說,大概就是magic。也許人生是注定了充滿挫敗,但有了藝術,也許能助你重新站立起來,也許多少能替你在困苦中潤澤色彩。

《電影之神》電影拯救生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