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21-07-05 04:30:00
日報

酷兒愛情故事《Feel Good小姐》

分享:

Netflix帶來第二季《Feel Good》回歸,中文就叫《Feel Good小姐》,也是最後一季,簡單說是有關一對同性戀人的愛情故事,複雜點可以說是甚麼都有,而且可以很沉重:性別認同、性取向、性流動、性侵犯、名聲、毒癮、遺憾、遺棄和壓抑等等,簡直是百味紛陳。但身兼主創及主角的Mae Martin,將短短兩季共十二集、每集半小時的半自傳喜劇,拍得清新可喜充滿暖意,兩位女主角悅目可人,看畢叫人依依不捨。

Mae Martin來自加拿大的年輕喜劇演員,今年34歲,此劇是她的半自傳,與作家Joe Hampson共同編寫,約莫講她廿多歲時的經歷。Mae說當中有些人物和情節是誇大了,但情感是真實的。
 

《Feel Good小姐》全兩季已於Netflix上線。

《Feel Good小姐》全兩季已於Netflix上線。

愛把直女拗攣
第一季講Mae隻身從加拿大到英國生活,她有傾向結識「直女」將她們拗攣,遇上George(Charlotte Ritchie飾),擁有男仔名的George第一次被同性吸引,面對自己性向不知如何是好,甚至不敢向老死come out,最終影響這段新戀情,第一季尾Mae與George爭執,Mae再次沉淪毒海,給父母「的」返去加拿大入戒毒中心。Lisa Kudrow(《老友記》Phoebe)飾演Mae那位專橫帶點bully的母親,喜劇細胞仍然一等一,劇份雖少但叫人捧腹。

第二季開始,Mae在戒毒中心很快就逃跑,她找回年輕時的老友Scott,將Mae朦朧但明顯帶著創傷的過去緩緩揭開。Mae很快返回英國,與George重修舊好,但Mae的行徑愈來愈怪,好像她自己也解釋不到為何要常常匿在床下底,又或者靠與George重燃的愛/慾火來分散注意力,當中二人角色扮演的床戲非常有趣且充滿想像力,篇幅雖短,但都一一成為show stealer。

隨著劇情推進,我們知道Mae在十幾歲時發生了一些可怕的事情,這些逐漸成為焦點,但幾乎每次劇情走向接近認真時,它都會突然偏離。Mae的脫口騷在第一季走紅,帶來不少機會主義者在Mae身邊出現,例如吹噓自己多了得的經理人Donna(Eleanor Matsuura飾),她認定Mae是「孤獨的千禧一代」,有市場有主流潛力,不斷要Mae出賣自己的個人經歷,「你是個癮君子、妳很焦慮、你是跨性別人士」,搞到Mae自己都好困惑,這位經理人也相當具喜感,憎唔落。

《Feel Good小姐》鏡頭構圖用色,都帶點夢幻童話色彩。

《Feel Good小姐》鏡頭構圖用色,都帶點夢幻童話色彩。

同性戀人Mae與George,我好鍾意這套床單圖案,錯晒重點。

同性戀人Mae與George,我好鍾意這套床單圖案,錯晒重點。

Adrian Lukis與Lisa Kudrow飾演Mae父母,戲份少但出彩。

Adrian Lukis與Lisa Kudrow飾演Mae父母,戲份少但出彩。

孤獨千禧一代性別覺醒?
除了Mae演返自己很真實很真心,第二季的George和同屋住Phil(Phil Burgers)都有很多發揮,角色呈現得更立體。Charlotte Ritchie證明了她是英國喜劇界中傑出的一員,她與Anthony Head飾演的魯莽父親,二人對戲非常精彩。二人分手一段短短時刻,George與同事Elliott(Jordan Stephens飾)搭上了,這位自稱「雙性戀擁抱多元關係順性別男人」,不斷教George怎樣性別覺醒,甚至硬塞給她關於女權主義與性別的書,自己跌進mansplaining而不自知,劇中這些對性別問題的自覺及譏諷來得輕鬆,也好好笑。

這部精緻又溫馨的喜劇加愛情故事,短短兩季,來得短小精悍,卻能叫人回味再三,懂得見好就收,總好過拍來拍去,為了收視死唔肯斷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