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0 04:30:00
日報

書展的另一種感慨

分享:

上周五我談了書展的感慨,這兩天繼續在書展中跟讀者們交流,感慨愈來愈多;不單是我的感慨,更多的是讀者們的感慨。
 

有些讀者似乎是在團購,我的書一買多本。我問他們是哪一個團體或機構,他說:「都不是。只是外國的親友託他買的,然後寄給他們。」他還補充一句:「過去都有這種情況,但今年特別多,因為他們擔心以後不能再買到這類書了。」我心裏想,這倒是一個實際的問題。
也有讀者在攤位前費煞躊躇地選擇,不知買我的甚麼書好。其實,我今年在書展只有三本書,其中《天才飛與棺材淚》有上下冊,頂多只是四本書,不算重。當然,讀者們有他們的選擇,我不便多說。


這位讀者後來把三本書都買了,跟著欷歔地跟我說:「夫子,我馬上要走了,行李又多,不能帶太多書;手提行李不能帶太多,如果行李超重還要增加運費。這就是我揀書的苦惱。」這時候,我才理解他說「馬上要走了」是甚麼意思?原來,機場又將出現一個道別的場面。


書展中,讀者除了購書之外,還情不自禁地談起很多感受,各式各樣都有,但大多數是無奈的,例如無力感,有力無處使,有力不想隨便使,更不願意使在自己不願意的方面。跟著,有些讀者談到近年的情況,壓抑感特別重。他談了短短幾句話,旁邊的人士就跟他說:「不要多說了,這裏是書展,不是公開發表政見的地方,否則可能又不知犯了甚麼法。」


原來那不是書展或甚麼執法機構的人,而是他們互相認識的朋友,屬於好言相勸之類,而不是警告。但這種情況和氣氛卻令人感慨。香港的言論禁區暫時還未到這個地步,但已經形成這樣那樣的憂慮;官方說香港有言論自由,但民間卻感到無形的壓力,而且愈來愈大。為甚麼會這樣的?真的是市民自我恐懼,心雷亂炸?還是他們的恐懼感是真實的,不言而喻的?


總之,要回復正常的氣氛,官員的話不是重要的,行動才是最重要的。可惜,另一種無限擴大、借機施壓的情況不斷出現,界線全由官方掌握,而且標準捉摸不定。這也是市民的實際感覺,只是能否正視而已!   周二、五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