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3 04:31:39
日報

鐵樹夢縈梅艷芳

分享:
鐵樹夢縈梅艷芳

鐵樹夢縈梅艷芳

活在當下,有時煩悶紛至,我會刻意走到橫街窄巷,懷舊也好,發現新鮮事物也好,散散心,總比鬱在家中好。

這一天,經過大角咀鐵樹街,忽然眼前一亮,我見到阿梅──梅艷芳。不是發夢吧?定眼一看,可以說不是發夢,但也可說是發夢,因為她就在「夢」裡。

原來這裡是一間畫室,名字叫「夢工作室」。一幅讓阿梅重現的粉彩畫,把她的容貌栩栩如生地描繪出來。最特別的是她的眼神,好像把她匆匆的四十年人生涵概起來,說不盡的甜酸苦辣,都盡現在雙眸之中。我再細看她的面容,平靜中卻有千言萬語,但想說話又欲言又止,或者欲語無言。她到底在想甚麼?我無法得知,只是忽然記起她在《似是故人來》的歌詞,應驗了此刻的心情:「半生說沒完……想像你憂怨!」

我算不上是阿梅的朋友,但這幅畫卻勾起我與她的接觸,雖然有限但非常深刻。這些接觸令我感到她的「三氣」──才藝之氣、豪雄之氣和俠義之氣,確值得大書特書。她滲透全身的才藝之氣,可以隨時隨地感受得多,但她的豪雄之氣和俠義之氣,卻是在特別的情況下才會散發出來。尤其是對年輕人和後輩的珍愛,包括風平浪靜時的提攜和培育,還有驚濤駭浪時的同情和保護;前者容易後者難,她由心出發,偏偏卻一點也不難。

這幅畫裡的阿梅,比她生前的所有形象都要成熟。我感到它好像畫出阿梅逝世後仍活着的容貌,從而告訴全世界:死去的人也可以隨著陽壽和冥壽推移而繼續活下去,只要你的精神永恆存在!所以,阿梅的豪氣和俠氣雖然像鐵樹開花一樣,難得一現,但如今竟然開在鐵樹街的「夢工作室」裡。似夢非夢,只要你努力讓夢境成真!

在這間畫室裡,我還遇上梁朝偉、李小龍、姜濤、C朗拿度……雖然他們都是在畫布上,但都有他們的精神。眼前的香港人,正需要一種活力的精神。所以,行街逛市,隨遇而安,閒步偶拾,只要心在人在,也可以在靜寂中發現活力,不會昏死於世俗喧嘩之中。精神地畫,畫出精神!也是保留和煥發香港生命力的方法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