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6 04:30:00
日報

美國仍未可收水

分享:

上周公布的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季年率僅6.5%,遜預期8.4%,復甦進度未穩,雖然令早前對通脹憂慮有所降溫,但市場仍關心聯儲局會否在正增長下提早「收水」。從聯儲局上月議息紀錄看,暫仍未有退市時間表,委員認為物價上升仍集中在某些項目,原因是供應有瓶頸,但問題將隨復甦減退。如最新6月通脹按月升0.9%,當中逾三分一增幅來自新車和二手車買賣,箇中原因是半導體短缺限制汽車生產,供不應求推升價格。克利夫蘭聯儲上月便有研究指,全球半導體短缺可能持續6至9個月。

以上通脹或被歸類為「短暫」事件,而聯儲局更重視長遠通脹預期。10年通脹預期在5月中曾達2.54%,並見頂回落,暫未有再飆升跡象,故擔心高通脹和高增長令當局收水,可能是過慮了。由於有更多人在第三季重投職場,勞工短缺是現時經濟復甦主要障礙,故料今季復甦速度仍快;另一方面,失業救濟金亦會在9月停止發放,一正一負下,需求應平穩但供應會增加,故滯脹出現的可能亦低。由此推論美股短期內會因貨幣政策逆轉而大幅調整,似乎機會不高。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沒持有上述股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