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2-28 06:00:00

壓抑樓價還不容易加差餉就可以了

分享:
倘調高差餉,料將衍生不少副作用。(資料圖片)

倘調高差餉,料將衍生不少副作用。(資料圖片)

評論樓價,有兩種人,一種是懂得經濟學的聰明人,例如雷鼎鳴、徐家健、黃元山、渾水及一個高登仔(按:即無神論者的巴別塔的主人)等等,儘管他們有黃有藍,政治立場完全不同,可是大家都是會家子,基本理論相通,一講,大家都可有效溝通交流。


另一種人,則是朱凱廸、姚松炎和鍾劍華,他們的統計數據掌握得很多,但是對經濟學一無所識,錯的理論拼上對的統計,雖是頭頭是道,但也只能得出錯的答案。


不過,在這世上,永遠是傻鬥傻,他們的target,是完全沒有知識的人,這自然也是藍海,市場大得很。況且,他們的意見,基本上是完全有利於地產商,自然也可得到大量的資助,在商業上,也是大有可為的。


舉個例子,講到壓抑樓價,有些人提出資本增值稅,我在本欄寫過文章,闡釋了究竟甚麼是資本增值稅,也證明了講這稅的人是甚麼也不懂的人,便來胡吹一通了。


要壓抑樓價,也即是土地價格,古今中外從來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土地稅。在香港,這叫做「差餉」。


現時所有針對樓價的稅項,都是交易稅,如果不把樓賣掉,根本就無法徵稅。但其實,今天的稅制,幾年的樓價升幅,也不夠付辣招的稅,所以炒家已經絕跡。真正推高樓價的,是買樓不沽、囤樓不賣、等待升值的收租佬、大地主。
加差餉,針對的是存量,這會令到業主的持貨成本增加,回報減少,對於樓價,有著立竿見影的功效。

Ad Block


但這也會有副作用,就是業主只會承擔部分的成本,另外的部分成本則由租客去承受,換言之,即是租金增加。另一個副作用,就是買樓的人少,辣招的反對者不多,但業主有過百萬人,一旦加差餉,社會必然強烈反對,政府政治都受不了。


總之,政府要樓價下跌,有一萬種方法,加差餉只是最簡單的一種。不過,政府從來沒有過摧毀樓價的心理,因為樓價下跌,會造成嚴重的財富蒸發,沒有政府可以承受這後果。


所以,政府的目的不外是企圖令到樓價不升,但也不敢推跌樓價,因此只能推出不痛不癢的「辣招」,而真正的撒手鐧,卻怎也不敢動用出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