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30 05:15:00

新世界

分享:

新世界發展(017)忽然慷慨,宣布捐地,一次過拿出300萬方呎農地,聲言給政府興建公屋及相關設施、社企或其他慈善團體,以「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云云。對於在這百多天裡備受衝擊的香港而言,確是有點超現實,因為地產商這些霸權中的霸權,在一般市民眼中,正正就是囤地圈地炮製天價房產,造成今天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始作俑者。
 

有人甚至認為,止暴制亂的偏方之一,就是「鬥地主、分田地」,剛剛碰上啱啱,與最近熱傳的《收回土地條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難怪有人認為新世界只是按劇本要求,率先配合,乘機擔綱演出,把豬頭骨地段清除,以退為進,無論是對「志願者」抑或「識做者」,都有示範作用。這種陰謀論幾天內不住發酵,鋪天蓋地,製造不少談資,相當有趣。在無力感泛濫的痠痛年代,犬儒有種奇怪的治愈作用。


然而,回看新世界近年的發展,自新一代領導人接班後,確是比較能夠主動回應時代,面向社會亦較多元,對於文化、藝術、教育等軟實力亦有掌握,在一定程度上,比其祖上更有視野更具開創性,也更不會自困於傳統地產商的霸權身份。若果放下仇富的心態,能夠多幾間地產公司,響應新世界的「社會責任」,真正做到「土地共享」,對於協助解決目前的社會矛盾,應該有紓緩作用,值得鼓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