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6 04:30:45
日報

新世界的負債情況

分享:
新世界發展

截至去年6月底新世界資產負債比率56.4%,即每100元資產中,有56.4元是靠借貸來融資。(資料圖片)

最近有消息指出,本地主要銀行已停止向負債比率較高的地產商提供新融資,令一眾本地地產商的負債情況惹起市場關注。當中被經常談論的,就必定要數新世界發展(017)。市場談論度高,除了其主席鄭家純在電視訪問中談及接班人外,公司本身債務偏高也有關。

要客觀地量度一間公司的債務,我們可以按債務水平、槓桿以及短期償債能力來分析。

先看債務水平。截至2023年6月底,新世界的資產負債比率(總負債除以總資產)有56.4%,代表每100元資產中,有56.4元是靠借貸來融資,以權益作融資的只有43.6元。相比本地同業如長江實業集團(1113)同期的比率只有21.2%,新鴻基地產(016)也只有24.7%,新世界的債務水平明顯較高。

接著看看槓桿,即是債務與權益的比例。截至2023年6月底,新世界的淨負債比率(借貸總額減現金和銀行存款然後除以總權益)是50.6%。由於此比率低於100%,代表就算不再有盈利,單靠權益也能還清借務。不過,若與長實的1.4%和新地的18.1%相比,新世界的槓桿就顯得偏高了。

至於短期償債能力,我們可以利用現金短債比率,即是一年內到期的計息借貸除以手頭現金。截至去年6月底的比率是1.04,代表手頭現金足以償還短債。不過,長實同期的比率有4.75%,新地有2.04%,新世界明顯較為遜色。

值得一提,在股票分析員眼中,上述計算出來的比率,其實還未真實反映新世界的負債情況,因為他們發行了永續債,而且金額不低,截至2023年6月底高達474.4億元,相當於借貸金額的25%。

按會計準則,永續債屬於權益,若重新歸類為負債,新世界的資產負債比率和淨負債比率將分別升至68.3%和64.1%。反觀長實,由於他們發行的永續債不多,金額只相當於借貸的16%,就算重新歸類為負債,計算出來的資產負債比率和淨負債比率只分別略升至22.7%和3.4%。至於新地,由於他們沒有發行永續債,所以比率不變。

Ad Block

一個有趣問題,永續債明明是「債」,發行人必須支付票息,而且不像股權般由管理層酌情決定派發股息與否,為何會計準則當成權益處理?這是因為永續債具有股票特徵,就是可以延期或者沒有固定償還期限,理論上發行人可以永遠不用還款。此外,若果發行人清盤,永續債券持有人的償還次序一般較其他優先票據持有人為後。既然風險如此高,為甚麼有人肯投資?這是因為回報可觀,永續債的息率動輒10%或以上,高風險自然高回報。

由於永續債對發行人的財報相當有利,既可降低債務水平,而且其利息支出將會列作股息,所以不影響盈利,難怪深受有融資需要的企業歡迎。當中的表表者要數中國恒大集團(3333),例如於2016年12月底,其資產負債比率高達85.7%。若將權益中的永續債歸類為負債,計算出來的資產負債比率將升至94.1%。

Ad Block

綜合而言,新世界的負債確實不如同業般理想,但情況仍屬穩健,市場似乎過敏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