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25 05:15:00

旅行社起革命

分享:

未生自結婚以來,因工作非常忙碌及每周需趕專欄關係,沒有試過一次多於2天的外遊。直至去年打算退休,怪獸老婆一直催快點籌劃長途旅行,經過考慮,於是年初決定去未去過的日本,並近日成行,順道拜訪很久沒見的朋友。
 

圖為東瀛遊創辦人袁文英。(資料圖片)

圖為東瀛遊創辦人袁文英。(資料圖片)

去日本當然需要訂機票及一些車票等,由於不想怪獸老婆因安排失當不高興,故全部交由她處理,最近看了很多日本旅遊節目和網站,對今次旅行也有一些憧憬。在決定行程後,她直接在航空公司訂了機票,並通過東瀛遊(6882)訂購機場前往旅行點的車票,但據她說,由於系統不太穩定,所以訂了兩次票才成功。 


說起東瀛遊發展故事,也非常值得尊敬。創辦人袁文英早在1970年代已從事日本團導遊工作,對當地漸漸瞭如指掌,儲得一筆積蓄,便有創業之念。在1987年,袁文英成立東瀛遊前身耀騰旅行社,主力經營日本團,後來和經營日本團多年朋友禤國全、梁成釗等加入,公司逐步成型。為取得大航空公司訂位,袁文英把自住物業出售取得資金,換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資格,奠下事業基礎。他們經商以來,一直都堅持誠實守信的規則,準時找數之餘,也不賭匯率走勢及不進行炒賣行為,在賺得資金也只是不借貸下購入數個商用物業,期間歷經多次風浪而不倒,並抓緊香港「哈日族」持續增長的契機,成為香港首屈一指以經營日本團的為主旅行社,並把業務拓展至其他歐洲團及機票及車票訂購等。


在2006年,東瀛遊曾一度籌備上市,但因為股東國籍稅務問題告吹,耽誤了數年,直至2014年才正式上市,上市前,公司曾派發接近2億元的股息,或因自置物業資產規模較大關係,把它置於上市公司範圍以外,側面可見其資產實力頗為雄厚。


上市當年,已預示利潤會倒退,或已證明上市時無重大水份。但次年因為日圓價格急跌,公司無對沖機制,導致毛利急升,盈利表現極佳,成為上市以來的高點。後來因為自由行模式逐步興起,營業額無大幅增長,加上受到旅行網站競爭及日圓回升等,毛利逐步被侵蝕,導致盈利一度大幅急跌。幸而集團留意到酒店不足的商機,故開始於大阪及沖繩購地建酒店,大阪酒店去年開幕,獲得不俗的成果,盈利及派息開始回升,除由輕資產變為重資產公司外,亦導致負債增加,對未來估值或許有拖累,不過卻使公司可以永續,派息可長期高企,相信股東應該滿意。 

Ad Block


好朋友將在沖繩旅行結婚,邀請未生和怪獸老婆參加,如果有機會,再和大家報道他們新酒店的情況。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