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20 06:00:00

細價股有再生能力,藍籌屠殺打垮市場

分享:

這幾年來,社會把香港股市的罪惡,歸於細價股,指責它們是老千股,認為它們是影衰香港股市形象的罪魁禍首,證監會聘請了大量人手,主要是在執法部門,就是專門為了對付老千股。

散戶投資細價股的風險高。(資料圖片)

散戶投資細價股的風險高。(資料圖片)

我不否認市場上有不少老千股,相比之下,窩輪市場完全合法,絕對不是老千了。然而,我粗略計算過,老千股的「殺數」,即是散戶輸錢的比例,老千股相比起窩輪而言,還是比較溫和的。再說,老千股要把散戶屠宰,供供合合,也還要花上好長的時間,但窩輪要屠牛殺熊,則一天完成,快如閃電。況且,玩老千股也不乏輸了九成以上,幾年之後,忽然賣殼給大企業,絕地重生的個案,但是窩輪一旦過了期限,輪商要你三更死,不可延期到五更。


世上有沒有人天真到,或愚蠢到,買了細價股,以為很穩陣,可以長期投資呢?一個也沒有!


細價股買家說穿了,都是貪僥倖,圖賺快錢,好比去賭場搏殺,因貪贏而變輸。還有一些炒家,是病態賭徒,深知其風險,願意在市場火中取栗,冒險賺錢,我的合眾會的大部分成員,都是這種人,輸完又來賭過,當然也有贏過大錢,或者是曾經贏過大錢的人。


事實上,細價股作為「賭博紙張」,或「賭博數碼」,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市場,其競爭對手是窩輪,以及虛擬貨幣,而這兩種投資(賭博?)工具都比細價股更高「殺數」,每監管當局打擊細價股,窩輪或虛擬貨幣的買賣便會增加了。按照我的經驗,細價股市場是有再生能力,畢竟,參與的只是一小撮投機分子,輸了也不值得可憐。事實是,沒有外國投資者去炒細價股,這正如美國有大量垃圾股,例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Bio-Paths Holdings,52周的高低位是1.61美元和73.52美元,比諸「中國鼎益豐」(612)也不遑多讓,但香港人會買它嗎?


如果只是細價股爆煲,不出幾個月,市場便能復甦了。反而是藍籌股爆煲,如以前的「電訊盈科」(008)、「思捷」(330)、「利豐」(494)等等,才令到很多長期和海外投資者,以至整個股市,遭受到數以年計的打擊,嚴重的影響了香港的國際聲譽!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