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0-19 06:00:00

習派敵意收購 港股筆記錄

分享:
圖為半島酒店。

圖為半島酒店。

正值十九大,習總的講話將會被不同「政演」解讀,所以我也不用多講。習派背景、太和(718)主席蔡華波今年早前,曾疑似狙擊嘉道理家族的大酒店(045),把股價炒高。最近港交所(388)紀錄顯示,蔡華波持股增加,倒是有點耐人尋味的感覺。


蔡華波的習系背景,是因為他疑為習總親信栗戰書的女婿。剛好十九大時,習總提過要繼續一國兩制,牢牢掌握管治權,這類講法更令親習商人大戰「外國勢力」的金融商戰更添看頭。睇番蔡華波的最新持股的成本是13.06元,剛好大酒店有以股代息計劃,同樣都是13.06元,所以這手新增的持股看似是從派紅股派來,而不一定真金白銀在市場買來。


因為應邀要去中文大學資訊日跟教授和學者們一同做講座嘉賓,我被安排了要講股權鬥爭的部分,所以被迫要做一些簡單預備。股權鬥爭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原本的股東不和打交,好像芭迪貝伊(8297)、艾碩(8341)就是這類。另一種就是突如其來的新股東大手增持,蔡華波是這類,葉維義的Arygle Street基金狙擊中巴(026)也是另一例。


第一類通常不會太剌激股價,因為這是內鬥,分分鐘可以爭至有法律行動以及停牌。第二類則可能會剌激股價,因為新投資者是真金白銀在街上掃貨,自然會掃高股價。

Ad Block


敵意收購是一門財務學的學問,各有其招,每招都有經濟含意,我自己也邊皮地參與過類近的計劃。常見的招式是tender offer,即是提出一個高於市場的溢價收購,這是很直接地鬥燒錢鬥搶貨。各處鄉村各處例,香港有一種特色offer叫「一仙全購」,乃財務顧問禹銘專用慣技。一仙是極低的開價,不會有投資者願意接受,其目的是因為全購要暫停很多股本、財務動作,這是限制董事局出蠱惑的方式,如同禁制令一樣。


通常收購方和公司原股東都會有簡單接觸,交流一下買股目的,也順道「摸摸底」。敵意收購不一定要有當家作主的意志,例如葉維義一方公開表示,只想中巴釋放價值,例如派息等。又例如,蔡華波也曾在董事局的書信表示買大酒店只是財務投資,不是敵意收購。這類的文宣的做法,也有市場公關含意和法律的觀點在背後。
雖然有些東西是「盲的都知」,但公開講出來是另一回事,太早表示敵意可能會嚇親市場,也可能會令董事局難做,大家太早結仇。調番轉去講,如果對簿公堂時,這些文宣也可能被看作證據,解讀某部分的法律觀點。

Ad Block

例如突發性增大股本,如果收購方沒有表示想拿到控股權的意志,那麼就算客觀上增大股本會攤薄收購方持股,法律上也會輸蝕一點,未必可以禁止公司增大股本,因為董事局可以辯稱公司有確實現金需要,而非為攤薄對家而做。


十年又過去,大家還記得十年前那單大案嗎?真正去到億億聲的爭奪,一字一句都可以是致命關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