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7 04:30:00
日報

股票印花稅作為杜賓稅

分享:
所有金融市場的大部分交易和收入,都是靠短炒投機者去維持。(資料圖片)

所有金融市場的大部分交易和收入,都是靠短炒投機者去維持。(資料圖片)

昨天說到,我不滿張華峰就《財政預算案》投棄權票,而應投反對票才對,皆因我和業界都對政府增加股票印花稅很是反感。有人可能會指責我,這是我的個人利益和階級利益……這些人可以講出一百個理由,從公共財政到壓抑投機,而這些理由都是成立的,故此我也不會就這些大原則去反駁。
 

原則上,我完全贊成經濟學上的「杜賓稅」(Tobin tax)。

杜賓稅是由198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James Tobin在1972年所提出,主要是針對外匯市場的投機風氣過盛,影響了實質經濟,因而提出的補救。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主張針對現貨外匯交易,徵收全球統一的稅額,其目的在於減少因投機性買賣而造成市場的動盪……如果全球採用這套稅制,將可以減少外匯市場因為投機買賣而造成的波動,穩定全球市場。而徵稅所得,可以作為全球性的收入重分配,投入低度發展國家,增進他們的經濟發展。」

事實上,現時世界所有的資產市場交易,無論是期貨、股票、債券、外匯、加密貨幣等等,95%至99%,都是短炒性的投機買賣,所以我才常常說那些講香港市場要遷就長線投資者的人是笨蛋,皆因單靠長線投資者,根本無法養得起一個金融市場。

Ad Block

所有金融市場的大部分交易和收入,都是靠短炒投機者去維持,這是很簡單的常識,但可惜,在反智的世界,識得常識的人就很少了。

說到這裡,聰明的讀者不難看出上文的自相矛盾之處:周顯大師,你不是先說了投機太多影響了實質經濟,為甚麼後文又說金融市場靠投機生存呢?

答案是:「杜賓稅」的先決條件,是「徵收全球統一的稅額」,這是先決條件。反過來說,如果我抽杜賓稅,你不抽,那麼,資金統統都跑到了你那裡,我豈不是虧多了?

增加股票印花稅,可以說是股票的杜賓稅,這當然是把股票市場變得更公正、更完善,可是,如果別人不加而香港加,那麼,錢統統跑到別的地方,如美國的身上了……香港只是一個沒有縱深的城市,這是生與死的決定!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