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1 06:00:00

趣眼看管理

分享:

上周未生評述香港公共房屋第二大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雅居投資(8426)歷史及發展。今再談同業創毅控股(3992)的故事,並剖析其危機。

創毅今日上市,圖為其管理層。(資料圖片)

創毅今日上市,圖為其管理層。(資料圖片)


創毅前身創毅工程成立原因和雅居相若,唯一不同是創毅最初並無上市集團支持,全部股東為房委會前物業管理員工,所以股權較分散,但與雅居相比,創毅股東較齊心,由2000年創辦以來並無太多主要員工退股及離任,或因無大集團壓力,二來可能是合作多年有一定默契,故業務較雅居發展得更好更快,自2001年起獲得大埔大元邨管理合約後不斷發展,2004年已進軍私人屋苑。創毅現為超過120個物業提供不同形式管理服務,逐步成為最大公屋管理公司,管理近8萬伙公屋單位,遍布上水、柴灣、小西灣、沙田、大圍、青衣、東涌及藍田等,亦為香港三大物管公司之一。


2018年財政年度(3月結)營業額達6.68億元,其中逾70%來自房委會,盈利如扣除特殊項目及上市開支約2,500萬元。


未生曾赴旗下提供物業警衛管理服務的屋邨實地觀察及測試。大窩口邨行人不少,卻井井有條。至於天恆邨,未生留意如有陌生人進入大廈,護衛非常警覺,要求記錄個人資料及交代來意,服務水平極佳。未生同時詢問多位居住在創毅旗下管理物業的朋友、舊同學及同事,意見如下:


安迪:「服務一般,遇上一些鄰居自己態度問題,他們也無法處理。」


Griffon:「附近的護衛合約都是輪流投標,就算管理公司轉了,都是嗰啲人。」


Ball:「入過上水某租置計劃公屋,直行直過沒人check身份證,當然不排除我個樣正直不check。」


以上朋友不約而同感到行業發展有限,Griffon認為「行業靠人力多過腦力,因失業率低,員工大晒,除公司倒閉,員工離開也不怕失業,公司沒有太大議價能力」,Ball認為「保安好難做,投訴多、爛嘢多、但人工絕不多,管理層因礙於中標費預算不高,只能是大壓細,又或是集體跳槽。」


側面顯示在其他同業競爭及最低工資續提高下,毛利率持續下降,為維持少量利潤而被迫壓榨員工,導致屢有小型工潮出現。有社會人士開始認為公屋管理分判其實肥了中間人,員工待遇不足,未來政府或有機會收回管理權力,屆時需更具財力及知名度管理公司才可繼續,若為員工提供更好福利及提升管理水平,以開拓非公共房屋管理業務,減少對公共房屋依賴,才是現時大量同業之上市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