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4 06:00:00

不輕言放棄

分享:

七十餘歲的趙先生,退休前是一位水墨畫導師,十多年前確診患上腎癌,當時已切除一個腎臟。五年前趙先生突然高燒入院,經醫生檢查後,證實腎癌復發,醫生建議可作手術或藥物治療。但由於年事已高,趙先生擔心多捱一刀也只白受罪,與太太商量後,決定放棄手術,希望利用藥物控制病情。
 

趙先生服用的藥物屬自費藥物,每次療程費用超過2萬元,當時獲政府資助部分藥費,還勉強可以負擔。不過去年初,趙先生做檢查時,發現身體狀況出了變化,藥物已無法控制病情,癌細胞亦出現擴散,並至肺尖,需要轉換另一款自費藥物。

潘先生感到十分徬徨,雖然醫生指新的藥物可延緩病況,副作用亦較低,但藥費非常高昂,令趙先生卻步。退休後的趙先生因治療已花去大部分積蓄,新藥在沒有資助的情況下,實在無法支付,雖然知道有一線機會,但還是想著要放棄治療。至於太太得知丈夫要放棄後,只能無奈痛哭。

醫生及醫務社工遂協助趙先生,轉介他申請香港防癌會屬下的「何鴻超教授紀念助醫計劃」,經審查後趙先生成功獲得藥物資助,他可放下心頭大石。

趙先生指,新藥副作用少,身體及心情得以好轉,精神亦較以往佳,痛症亦得以緩和。他寄語癌症患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不要悲傷,應正面面對、珍惜生命。

何鴻超教授紀念助醫計劃2006年推行,是防癌會其中一項慈善項目,主要為經濟有困難及低收入的癌症病人提供藥物資助。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