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7 12:30:00

兩款五指毛桃湯推介(一) 補腎生髮 祛水消腫

分享:

中醫認為湯能健脾開胃、利咽潤喉、溫中散寒、補益強身。五指毛桃是廣東地區是常用的煲湯材料,素有「廣東人參」之稱。五指毛桃俗稱南芪,性甘,微溫。有健脾化濕,行氣化痰,舒筋活絡的功效,可以強肺脾。用五指毛桃煲雞、煲豬骨湯其味道鮮美,其散發獨特的椰子香氣,深得大家喜歡。對支氣管炎、氣虛、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等病症都有一定用。

 

1、水腫肥胖之選

五指毛桃薏米排骨湯(2至3人分量)

材料:五指毛桃30g、生熟薏米30g、蜜棗 兩粒、排骨酌量(300至500克)、薑片約5片、鹽適量、水 2,000毫升。

功效:溫脾補氣,利濕去腫。

做法:

  1. 五指毛桃、薏米先分別清洗,浸泡,瀝乾備用。
  2. 薑片加入冷水中煮沸,加入排骨汆燙,撈出排骨,冷水清洗掉血水備用。
  3. 將五指毛桃、薏米、已汆燙排骨放入水中,水滾後中小火燉煮1小時。
  4. 起鍋前5分鐘加適量鹽調味。

適合人群:水腫,肥胖、脾胃虛弱、氣虛人士。

不適合人群:含有薏仁,孕婦應避免食用。

 

2、脫髮補腎之選

五指毛桃栗子烏鷄湯(2至3人分量)

材料:烏雞一隻(急凍或新鮮)、五指毛桃30g、栗子(急凍或新鮮)10粒、淮山30g、蜜棗3粒、水 2,000毫升、鹽適量。

功效:補腎烏髮

做法:

  1. 烏雞洗淨切件,汆水備用。
  2. 五指毛桃洗淨,浸泡,瀝乾備用。
  3. 如用新鮮栗子要先去殼去衣,備用。
  4. 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用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轉調細火煲2小時。
  5. 加小量鹽調味即可。

適合人群:脫髮、水腫、便秘長者、氣血不足、腎氣不足。

不適合人群:腎病、肝病、心臟病引起的水腫,需要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取人士,需要諮詢醫護人員。熱氣人士、容易腹脹的脾虛人士。

五指毛桃是補益藥,性質偏溫,患熱證或外感發燒人士應避免,每人體質不同,以上處方僅供參考,如有疑問建議尋求註冊中醫師專業意見。

Ad Block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李騫賢

李騫賢

李騫賢

相關文章:

口臭

做美顔針等於整容?(上)

做美顔針等於整容?(下)

兩款五指毛桃湯推介(一) 補腎生髮 祛水消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