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5 09:00:00

初冬暖胃 猴頭栗子蓮藕素湯

分享:

立冬那天友人仍笑言:「立冬不凍」,誰知一周之後寒流到,大家都忙著添衣。

天氣一冷,身體自然反應就是易飢想食。日前,病人來診時帶了兩個大大的煨蕃薯同食,又香又暖胃。路邊煨蕃薯小販,多數同時有炒栗子,栗子又是冬天飽腹暖胃的佳品。

栗子功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能補中益氣,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

栗子含有超高膳食纖維,是玉米的2倍、蘋果的7倍,可說是日常飲食補充膳食纖維的首選,現代藥理指它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磷、鐵、鉀等無機鹽及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等多種成分,可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栗子煮法多數,煲湯時放幾顆,增添鮮甜香味。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一道冬天暖胃湯水「猴頭栗子蓮藕素湯」,也用了栗子做配角。

材料:猴頭菇23個,栗子100克,蓮藕500克,甜粟米1支,花生60克,龍眼肉30克。猴頭菇先浸軟汆水,連同其化材料放入煲內,加適量水加熱,水沸後文火煲2小時,素味粉調味即可。

主角猴頭菇(Hericium erinaceus)是珍貴的藥膳兼用菌。現代研究探明,猴頭具有提高身體耐缺氧能力,提高心血輸出量,加速血液循環,抑制腫淚細胞生長等作用,對治療胃、腸潰瘍、各種胃炎的有效率達8成以上;治療胃、食道癌的有效率達接近7成;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有效率達7成以上。

這是素湯做法,味道也很可口。

有人或會問,栗子澱粉質高,糖尿病患可以吃嗎?栗子有補腎作用,糖尿病也可以食,但需減少其他部分如米飯、麵粉等澱粉類來源作平衡。有疑問可請教中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