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5 19:16:35

創傷與解離狀態

分享:

我們的身體擁有內在智慧,在適當的時候保護我們。當身心痛苦達到難以承受的程度,有時我們會把辨識及感知痛楚的大制關掉,減輕身體受苦。然而當即時危機解除後,如果這種狀態仍不由自主地出現時,便會為我們帶來困擾,譬如:由於不知痛楚,有時手腳撞瘀了,依然不知不覺,也不知道是怎樣弄傷的。這是其中一種解離狀態。

曾經經歷創傷的人較容易出現解離狀態。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有時會勾起創傷記憶及情緒,為了減少身心痛苦,他們有時不太想和現實世界接觸太多。當我和他們面談時,他們會忽然茫然失神,不太聽到我說話或不知應對,他們有時會形容自己彷彿和現實世界隔了一層薄膜。當遇上這種狀況時,我會叫喚他們的名字,並和他們做安定心神的練習(grounding),他們才回過神來,回到當下的現實世界。

其他的解離狀況還包括:談論過往經歷時感覺麻木,彷彿旁觀另一個自己在說話或做事,望住鏡子中的自己感到陌生或疏離,感到周圍的世界不真實等。在這些解離狀態中,當事人感到彷彿和自我及身體脫離了,或是現實世界變得不真實或疏離。

為了避開創傷記憶,有些當事人會說想忘記或抹掉這些經歷,可惜大腦不像電腦檔案那樣容易操控,有時會連帶一些相關或不相關的記憶也被一拼忘掉,他們會說,某些年份的記憶變得模糊或記不起來。在較嚴重的情況,可能有一大段的記憶失去了,而這種失憶對於他們日常生活也做成重大困擾,這種情況會被稱為解離性失憶。

要處理這些解離狀態,我們首先會協助當事人在生活中找回安全感,運用技巧應對強烈又洶湧的情緒。如適合的話,也會採用針對創傷經歷的心理治療方法,讓他們逐步接觸及正視創傷的記憶及感受,並理解這些經歷如何衝擊他們對自己及世界的看法等。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往往對過往經歷多了新的體會及理解,發現自己的內在靱力及應變能力,慢慢放下過往的經歷,重新邁步向前。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