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6 14:38:54

告別「情緒勒索」

分享:

近年不少人常把「情緒勒索」這詞語掛在嘴邊,對於其他人的激烈情緒表現或衝動行為統統稱之為「情緒勒索」。曾經有復元人士向我表示,他上網看到相關資料,很擔心自己情緒經常起伏,會對身邊人做出「情緒勒索」的行為。

「情緒勒索」本身並非醫學用詞,而是由一位美國作家Susan Forward在她的著作 Emotional Blackmail中提出的。她在書中描述一些操控性的關係形容一些人在親密關係上利用恐懼、責任或內疚去操控對方包括言語攻擊將所有的問題歸咎在對方身上或用傷害自己來要脅對方。一些典型的語句包括:「如果你真的愛我,⋯⋯」; 「我為了你做了這許多,你便該⋯⋯ 」; 「你怎可以這般自私⋯⋯」。

開發辯證行為治療的瑪莎林納涵教授(MarshaLinehan)對於情感操控(manipulation)有這樣的看法,她認為每個人都會在人際關係中採用各種方法或手段去達致自己的目的,當對方欣然接納要求,那便相安無事; 但當對方覺得受委屈或不服氣,便會指責你「操控」或「情緒勒索」。

一些有情緒病或人格障礙的復元人士,他們情緒既敏感又激烈,在他們的成長背景中缺乏好的模範,讓他們學習到善巧的情緒調適及人際關係技巧,於是他們往往用上令人反感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及需要,有時會讓人覺得他們在「情緒勒索」。

在辯證行為治療的技巧小組中,我們會教導他們選取較有效的方式去處理人際關係的情境,既可表達自己的訴求,同時又可維持關係,其中一個重點是要保持友善尊重的態度,那包括「四不」原則:

1.不攻擊:不要用言語或肢體攻擊對方,這只會破壞關係。若果情緒強烈,可先讓自己離開現場,待情緒比較平復時再和對方討論。

2.不威脅:即使因為得不到你想要的而感到痛苦時,描述時盡量保持平靜而不誇大,在言語中避免操控性的字眼或隱含威脅,不要說:「如果你不怎樣,我便要分手或去死」;嘗試容忍及理解對方可能會拒絕你的訴求。

Ad Block

3.不批判:避免批判、指責或貶低對方如「你不應該這樣想」或「你這樣想真笨」等,這些話只會令對方難受或防備令對話難以繼續。

4.不輕蔑:不要表現出輕蔑的神情或態度,這只會影響彼此的關係。

謹守「四不」原則,嘗試平靜及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及要求,同時聆聽及理解對方的角度及感受,在人際關係的情景中發掘雙贏局面,而不是跌入「我對你錯」的爭持當中,這樣便不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在「情緒勒索」了。

撰文:鄧亮瀅/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