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0 11:00:00

及早介入 趕走抑鬱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抑鬱症(Depression)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球估計共有3.5億名抑鬱症患者,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抑鬱症患者獲得所需治療。事實上,在許多國家,接受正確治療的抑鬱症患者還不到10%;估計到了2020年,抑鬱症會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發病率僅次於心臟病。根據醫管局統計,本港已有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

 

甚麼是抑鬱症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抑鬱症的診斷標準為持續兩星期以上差不多大部分時間出現下列五項或以上的徵狀 (必須包括1或2) 而且此病持續為病人帶來明顯的情緒困擾及/或嚴重損害其日常生活功能:

 

  1. 差不多每天大部份時候都出現憂鬱情緒,例如感到難過、空虛或經常流淚
  2. 差不多每天大部份時候都明顯地對任何或幾乎任何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 在沒節食的情況下,體重仍明顯下降或增加,又或幾乎每天的食慾都下降或增加
  4. 幾乎每天都失眠或不睡
  5. 幾乎每天行動或說話都比平時激動或遲滯(這情況可由其他人觀察得到,而非純主觀的感覺)
  6. 活力不足
  7. 自我價值低或出現過份而不恰當的自責這情況幾乎每天如是
  8. 思考力或專注力減退,或失去決斷力,而這情況幾乎如是
  9. 反覆想到死亡(非只害怕死亡)、或不斷浮現有關自殺的想法

 

Ad Block

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抑鬱症是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而引起的,包括腦部傳遞物失調、家族遺傳(生理)、思想謬誤(心理)和生活壓力(環境)等。

(以上撮要內容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或相關專業人士查詢。)

 

自我檢測抑鬱情緒 及早求助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和新生精神康復會合作推行「賽馬會心導遊計劃」,建立階梯式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當中,情緒GPS以心理健康自學支援方法提供低密度的簡短心理介入 (Low-intensity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這種方法有別於傳統,強調自主學習。我們的心理健康主任會向受情緒困擾人士,包括抑鬱或焦慮,提供專業的心理評估及早期介入服務。我們希望有需要人士能更快地得到具臨床實證的情緒治療和心理服務。

Ad Block

抑鬱及焦慮情緒自我測試:https://www.egps.hk/mood-self-assessment

 

賽馬會導遊計劃 - 情緒GPS詳情

電話:3188 2550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www.egps.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