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8 06:00:00

吸收營養 無懼癌症

分享:

癌症治療無疑對病人的身體帶來副作用,有時會因為身體變弱而延緩治療進度,試過有病人擔心的問:「我可以怎樣做?有朋友接受療程後瘦得可怕,我會像他嗎?」病人的憂慮不難理解,故我們總提議要好好儲足營養,避免體重遽減,並增加對治療的承受力,有助復原。
 

改善營養狀況主要有3大原則:維持飲食均衡、補充熱量及增加蛋白質。每天的食譜必須包括五穀類、肉類、蔬菜、水果和奶類食品,若進食不足,體內脂肪會被消耗及分解肌肉以彌補熱量不足,病人有機會體重驟減。有病人曾表示沒有胃口,正餐只能吃一點點,那便可考慮正餐之間加一點小食,如三文治、蛋糕、乳酪等;或在麵包、餅乾塗上植物牛油、花生醬、果醬及蜜糖等,更可進食營養較豐富的甜品,如豆腐花、紅豆沙及芝麻糊等增加體力。

事實上,病人接受治療期間,蛋白質需求量是平時的一倍半至兩倍,所以要多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蛋、奶、肉類、海產(如魚柳、蝦、帶子)和黃豆製品(如腐皮、枝竹、豆腐)等。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http://www.jccrc.org.hk (查詢:3921 3888)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護理主任黃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