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8 06:00:00

坊間傳言

分享:

經過院舍大堂,遇到慧賢婆婆坐在窗邊,遠看日落黃昏,「慧賢婆婆,最近身體好嗎?」「好呀,只是藥物副作用,令眼睛長了眼瘡」,慧賢婆婆回答道。細看下,婆婆雙眼通紅,左眼下眼瞼長了一顆眼瘡。我問道,「有告訴醫生長了眼瘡嗎?」婆婆握著我的手溫柔的說,「多謝你關心。醫生有給我藥膏塗眼睛,還要注意清潔、多看遠的事物,也要多閉目讓眼睛可以休息。」
 

慧賢婆婆是一名腸癌患者,在院舍住了好些年。雖然婆婆已八十餘歲,但她經常獨自外出覆診、相約朋友飲茶,曾有姑護問她,覆診是否需要安排院車接送,她都拒絕,稱:「我行得走得,喜歡自己走走,你們不用擔心。」

其實婆婆最初知道自己確診癌症時,對食物特別挑剔,體重一下子瘦下來,她對姑娘說,「雞含荷爾蒙、牛毒素高、香蕉屬性涼、甜品會養大癌細胞,這些我都不會再吃。」然而護士請來營養師為婆婆設計餐單,還與婆婆傾談起來,「同癌症打仗你要攝取多些營養,不適宜揀飲擇食。」婆婆面有難色:「我很喜歡吃東西的,但很多朋友都說要戒口,我不得不聽從。」

營養師解釋,「坊間傳言太多,不能盡信。事實上肉類可以增加身體蛋白質,幫助你面對治療,即使是近年興起的超級食物都不可以日日食、不停食,所以最重要是注意均衡飲食。」婆婆聽後滿心歡喜,更不再挑食,體重亦回復正常。

想了解更多有癌症與飲食,可到本會網址下載癌症小冊子:http://bit.ly/2Tw5lCW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