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0 12:30:00

多汗症影響工作及社交 求醫可有效控病

分享:
多汗症

身體在溫度升高時會排汗來助散熱,調節體溫。惟當非處於做運動或高溫環境時,仍動輒大汗淋漓,就有可能患了多汗症。此病雖不是危疾,卻可影響社交、工作及個人形象,令患者容易情緒、心理健康受損。再者,皮膚經常被汗液「醃」著,也會易痕癢,或甚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如有懷疑須及早求醫,不能輕視。

人體全身皮膚除卻黏膜之外,均分布了小汗腺。當小汗腺受交感神經影響,就會分泌充滿水分的汗液,再經汗腺口排出皮膚表面,並給蒸發帶走熱能以助降溫。至於青少年及成年人腋下的排汗情況旺盛,則是由於兩側的腋下分布了頂漿樣汗腺,並在青春期起變得活躍。

另外,分布在腋下、乳暈、生殖器官四周、外耳道和眼皮的頂漿腺(大汗腺),踏入青春期後會受性激素刺激,並會分泌出黏稠的汗液,當中含蛋白質、脂質、阿摩尼亞等成分,當被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異味,即是臭狐。

多汗症是汗腺功能異常,排汗量多於正常需要,可分為原發性局部多汗症,以及繼發性全身多汗症(又名繼發性多汗症)兩種。

臨床上,原發性局部多汗症的個案佔多數,確切病因至今未明,普遍相信跟遺傳或基因變異有關,導致負責向汗腺發放指令訊號的交感神經異常活躍,令患者某些部位的兩邊,如手掌、腳板、或兩邊腋下、又或兩面頰和額頭,甚至腰部或生殖器管一帶會異常多汗。當緊張、焦慮、又或受高溫、氣味或食物、脊椎傷痛等刺激,症狀更會加劇,只有在睡覺時才稍紓緩。

繼發性全身多汗症,不同之處是多汗的範圍可擴至全身,且患者更會在夜間睡覺時出現盜汗。不少個案是由於肥胖、懷孕、或女性踏入更年期,又或本身患有某些疾病,導致身體過熱而併發多汗症,其中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柏金遜症、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淋巴瘤或肺結核感染為較常見的高危因素,而服用某些抗抑鬱藥物或常規型胰島素藥物也有可能觸發多汗症狀。

原發性局部多汗症仍未有根治方法,但接受適切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現時可按病況跟醫生磋商,選擇非外科手術治療,常見的包括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及針對腋下多汗問題的微波消融術治療。

Ad Block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可用於身體不同位置,須定期注射,每次功效維持約6個月,故即使出現副作用,也可隨藥效半年內消失。

至於無創的「微波腋下汗腺消融術」,原理是在腋下表皮不受高溫影響的情況下,利用微波「叮死」患處的汗腺細胞和毛囊細胞。每次治療過程約1小時,須局部麻醉,臨床上一般需接受2次治療,完成後折排汗量及汗味可減低至八至九成。

如上述治療仍未能改善多汗症,或需考慮接受交感神經切除手術,療效可維持5年之久,且成功率高,但有可能出現代償性多汗症、味覺性多汗症等的後遺症。另外,多汗症患者如發現皮膚因長被汗液「醃」著而出現痕癢,或疑似感染等情況,也必須及早求醫處理。

Ad Block

作者為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