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12:30:00

孩子、父母、運動

分享:

看著孩子不斷成長是所有父母的心願,在自己可付出的資源和能力下,亦會用盡所有去支援小朋友,期望他們進步,並達至「我們」所想看到的。孩子自小受到我的影響,喜愛運動,尤其足球,我身為一位運動教練,當然明白要在這個黃金時期應該給予孩子甚麼訓練、甚麼機會、甚麼平台……才會得到最好的回報。

打從孩子小時候開始,我就不斷為他報上區隊、投考不同球會、報考香港青年軍等,而且為了讓他提升能力,除恆常訓練外,更找上國家級教練為他個人訓練;此外,他的裝備一切也不缺,上好的球鞋、手套等,當差不多破損前,我已準備好添置新的。直至有一天,新購的手套從外國寄到,我發現孩子完全不屑理會,更莫說表達興奮及感恩之情。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過分緊張及為孩子預備一切是否反倒養成他的不懂珍惜,亦不知如何為自己爭取所需。因此,我向孩子表達了我的感受,同時也漸漸去學懂如何放輕自己的急切,反而騰出更多的空間,讓孩子思想自己對足球,甚至運動的熱愛程度,亦深信是時候把主導的角色交回給他。

畢竟,孩子已踏入青少年階段,舊有Copy and Paste的做法已不合時宜,急於硬套上自己的想法給他們,只會令他們失去創造力、競爭力及推動力。父母要做的,就是等待、觀察和聆聽,讓他們慢慢成長,成為真正的自己。

運動,只是生命的其中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怎樣從運動去看準自己的強弱之處,亦懂得如何從運動培養出來的態度去面對每日的困難。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