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寒背點樣醫?

分享:

都市人經常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容易形成「寒背」的現象,這不良姿勢輕則引致肌肉繃緊而引致頸部痠痛,較嚴重者甚至因神經線受壓,令上臂出現麻痺或放射痛等徵狀。簡易自我評估可初步檢視自己有否寒背的問題:赤腳背貼牆壁,若後枕骨及肩胛骨無法輕易貼牆,腰與牆的空隙闊大,便有可能是寒背的現象。

頭部前傾與上臂內旋前移是寒背患者常見的姿態,不少人士盼望透過拉筋伸展肩部來矯正寒背,可是效果往往未如理想。臨床上,筆者發現「寒背」一般是由於多個關節排列不齊或僵硬所引起,常見包括(1)膊頭關節;(2)肩胛與上臂骨;(3)頸椎骨;(4)頸胸交界;(5)肋骨胸椎關節。膊頭上的肱骨長期維持在內旋姿勢,肩胛骨處於前傾及下旋而無法貼服在胸壁上,俗稱「雞翼骨」隆起,這些關節錯位都令手臂難以往上或往外完全張開。頸椎與頸胸交界失衡,則令頭部前傾好像「烏龜頸」,這都讓頭部重心往前移。而肋骨與胸椎關節繃緊最容易被人忽略,肋椎關節是指肋骨連接胸椎的地方,若這部位活動幅度下降,肋與椎骨上的橫突往往有壓痛點,這都令寒背情況加劇。

物理治療中的手法治療能循序漸進幫助求診者鬆開僵硬的關節,擺正肋骨與肩胛骨的位置錯位,再配以針對性的背部訓練與伸展治療,寒背便能矯正過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6月18至30日,設有「寒背」成因檢查及運動治療建議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本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