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7 04:30:00
日報

小兒推拿知多少

分享:

中醫的治療方法眾多,除了中藥、針灸外,還有廣泛應用於痛症的推拿。但推拿並不局限於治療痛症,更常應用於小兒上來治療疾病。

「小兒推拿」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的一種外治法,醫師運用不同的手法施以小兒的特定穴位,來調整小兒的臟腑、陰陽、氣血及經絡功能,達到預防或治療兒科疾病。中醫認為,「小兒百脈匯於兩掌」,故小兒的穴位以兩手居多。另外,有別於成人的經穴,小兒的穴位除了「點狀」,亦有「線狀」及「面狀」。小兒推拿手法強調「柔和輕快,平穩著實」,運用手法作補瀉,並非「愈大力愈好」。小兒肌膚嬌嫩,作小兒推拿時,一般會使用薄荷膏、冬青膏或滑石粉等介質來潤滑皮膚,更有助提高療效。

小兒推拿適用於6歲以下的小孩,年齡較大的兒童則可配合經穴使用。小兒推拿的適應症廣泛,對於感冒、哮喘等肺系疾病,以及腹瀉、便秘、厭食等脾胃疾病的治療效果尤其顯著,甚至可應用於初生兒出現「肌性斜頸」等問題。對於害怕服藥的易感兒,家長可諮詢相關註冊中醫,透過小兒推拿治療以助小兒改善體質。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李樂怡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