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4 04:30:00
日報

帶狀疱疹配合針灸治療

分享: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俗稱生蛇)是由水痘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引起的疾病。水痘痊愈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Nerve ganglion)內,處於休眠狀態,當年老體弱、患病或因壓力、勞累等導致免疫力降低時,病毒會再度活化而發病。


參考中華地區台灣的統計,帶狀疱疹的年發病率是千分之4.97;其中63%患者大於40歲;以整體計算,約有三分之一人口在其一生當中會患上帶狀疱疹。


病發初期單側胸腹、腰部、頸肩軀幹或臉部出現急性疼痛(此階段容易誤以為肌骼痛症),幾天後在疼痛位置出現群簇紅色丘疹,並迅速化成水泡、化膿,伴有神經抽痛或皮膚灼痛。牽涉部位沿著神經節段呈帶狀分布。如病發於頭面部接近眼睛和耳朵附近,則較危險,容易併發眼角膜或耳膜感染,引致失明或失聰。此外,約有20%至30%的患者會出現「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在皮疹完全結痂後仍出現持續頻發的神經痛,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中醫稱帶狀疱疹為「蛇串瘡」,多發於肝膽鬱熱、脾虛濕蘊的體質。針刺治療蛇串瘡有良好的效果,常用手法包括火針、梅花針、刺絡拔罐及針刺夾脊穴等。早期針灸介入治療有助患處水泡加快消退,減輕神經疼痛,縮短病程,更可有效減少蛇串瘡的後遺症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鍾秋艷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