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1 13:30:00

強迫症與正視及自控治療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你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身邊人或自己經常出現一些重複行為和思想?例如因害怕細菌而頻繁地洗手、出門前多次檢查門鎖才離開等。這些行為和思想假如沒有為生活帶來影響的話,並沒有大礙,但如果我們不能停止自己的思想,行為變得不能自控,影響到日常生活,這便有可能是強迫症。

阿儀(化名)的父母分開後,只有她與母親同住,隨著責任加重,她感到很大壓力,不久後開始有強迫症狀。她變得經常擔心母親的人身安全,為了減少不安感,她出門前會重覆檢查煤氣掣、水掣、燈掣有沒有關好,有時外出了也特意回家檢查,每次最少十五分鐘。漸漸地,情況愈發嚴重,阿儀開始檢查生活上的其他事情,例如抽屜有沒有關好,甚至懷疑自己工作是否真的有完成,這影響到她的工作效率及與家人的關係。

正視及自控 學習與不安感共存

其後,阿儀參加了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心理健康主任向阿儀解釋了強迫症的身體反應、重覆行為和思想之間的惡性循環。

阿儀在會談中學習使用「正視及自控」的方法,嘗試打破惡性循環,控制自己的強迫行為。首先,她把減少檢查或不檢查煤氣掣、水掣或燈掣的焦慮感按程度排列,然後先嘗試進行中等困難的練習,限制自己檢查的次數。起初,由於不安感強烈,起初的數次練習都未能成功完成。不過即使不安,她仍願意嘗試,並在第二個星期便成功減少了檢查次數。她發現不檢查帶來的不安感會隨著時間下降,這為她帶來信心,知道自己有能力與不安感共存。

Ad Block

經過重覆練習,阿儀做強迫行為的時間比以往少了一半,同時也發現即使她減少了檢查的行為,家裡也不會有事發生,重新建立了對自己的判斷能力的信心,生活重回軌道。  

如果你也有和阿儀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或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獲得更多資訊及幫助。

新生精神康復會 臨床心理服務

電話:2778-4503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

電話:3188-2550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心理健康主任雲潔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