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2 05:15:00

愈年輕 肺癌確診時間愈長

分享:

劉小姐(化名)今年四十多歲,不吸煙不飲酒,生活規律。最近幾個月,她久咳不止,偶爾還咳出血來,不過她有感身體正常,也沒有疼痛,因此以為自己不過咳傷喉嚨,並未為意。大概拖了三、四個月,劉小姐才向醫生求醫,接受X光照肺後,驚覺肺部長了腫瘤,確診為第一期肺癌。
 

最後劉女士透過微創手術,割除肺癌腫瘤,她算非常幸運,因為發現時仍屬第一期,故此手術切除後就可出院,毋須電療。微創手術一般會在腋下開兩個小傷口,病人須臥床4至7日,劉小姐休養四星期後恢復上班,手術後存活率大約九成。

類似劉小姐的個案並不少見,臨床發現,愈年輕的肺癌患者,一般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確診。而且按世界趨勢,十個人中,有七、八人往往確診時已屆肺癌晚期,已轉移淋巴或者侵蝕入骨,治愈率大大降低。原因是肺部沒有痛感,當患者出現病徵時才求診,通常腫瘤已長得頗大。

不吸煙兼沒有長期病患的年輕人士,對患上肺癌的警覺性往往很低,誤以為咳嗽只是傷風感冒咳而已,很容易拖拉幾個月才求醫,凡此種種,都令病人延遲確診。筆者提醒,不論年齡或是否煙民,一旦咳嗽逾月,便應盡快求醫,病向淺中醫才是上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