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7 12:30:00

拉闊健康新概念

分享:
智能手錶

疫情肆虐,可預見全港市民運動量急劇下降,原有的生活模式被打亂,在熱量有增無減的情況下,預料「肥胖」(Obesity)的影響將會直接衝擊大家的健康。肥胖即體重指(BMI)高於25或以上,長期肥胖可引致五十多種疾病,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睡眠窒息症、抑鬱、關節炎和胃食道逆流,以及最少13種癌症等,肥胖人士的身體已響警號,不能再繼續懶惰下去。

筆者在兩星期前的專欄中,曾提及利用教練及科技的配合,可有效進行體重管理。前年一項美國研究中,正正顯示出同步引用數碼健康干預(Digital Health Interventions)和健康教練(Health Coach)的介入,確實能有效減重。為期一年的研究中,邀請了數百位過重或肥胖的參加者,使用研究所設計的智能電話程式及網絡平台,去進行營養訊息查詢、活動量的記錄、利用智能手錶上載及追蹤運動量、每日活動的目標設定提示、教育資訊接收等,務求為參加者營造更多互動效果,加強減重動力。

另一方面,健康教練在整個研究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他們會透過不同的專業技巧,包括以一對一面談、網上視像分享及文字聊天的方式,進行多方面推動,使參加者的行為上得到改變,又與他們共同訂立及編改目標、建議活動參與、向他們作出目標提示、鼓勵及獎賞和定期追蹤活動量等,慢慢培養參加者的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使他們在日後能更獨立及有紀律地控制自己的健康生活。

筆者認為這種結合個人化、科學化及群組支援的健康管理計劃,對改變城市人較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是相當有效的,運作亦見適合融和於社區服務當中,希望這個新概念能普及於公私營的健康服務,讓大眾享受得到其中益處。

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