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1 04:28:33
日報

淺談柔軟度、活動度

分享:
淺談柔軟度、活動度

柔軟度(Flexibility)相信大家都有所耳聞,它泛指關節在無痛楚情況下的最大活動範圍,亦受關節鄰近軟組織影響,包括肌肉、韌帶及肌腱,常見例子是坐地前伸,測試後大腿膕繩肌柔軟度。缺乏柔軟度成因眾多,例如受傷、靜態生活習慣、甚少訓練等。而當將某組或多組肌肉拉長15秒或以上,就是我們常說的靜態伸展。 

而活動度(Mobility)比較特別,活動度受柔軟度及動態穩定性(Active stability)影響,活動度比較上是透過主動控制完成達致的最大關節幅度。要增加活動度除了增強柔軟度及動態穩定性之外,亦可以透過特定的活動度練習去改善,例如以胸椎活動度練習去改善胸椎活動度,預防因姿勢及脊椎僵硬問題引致的慢性痛症。
總結而言,主流上都會以靜態伸展改善柔軟度,針對指定一組或幾組肌群,紓緩繃緊感甚至減輕因肌肉繃緊而帶來的疼痛及拉扯感;而活動度方面主要是主動控制完成動作,啟動「沉睡」中的肌肉,成效上會較為功能性,練習內容上較為貼近日常生活,亦可協助改善不良姿勢。

兩種訓練各有好處,有如齒輪中的零件,缺少其中一塊會難以運作流暢,所以建議雨露均霑,各種訓練都加在自己的課表中,柔軟度及活動度兼備,既減低痛症風險,亦改善姿勢及運動能力!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於Instagram社交平台為大家精選了21日的運動,當中有伸展動作及增加活動度的訓練示範,歡迎於http://instagram.com/ymmotion參考及關注,希望能幫助大家Stay Active!
作者為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運動治療師郭家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