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8 06:00:00

現代中醫如何調治高血壓?

分享:

高血壓是現今社會非常普遍的疾病, 由於部分患者沒有特別的症狀,因此它是一個較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一旦控制不良的話,容易導致中風和心臟等疾病。
雖然中醫沒有「高血壓」一詞記載,但臨床上則以「眩暈」、「頭痛」、「心悸」等為診斷。
中醫的治法不在於單純地降壓,而是根據患者具體表面的症狀調節整體,辨證論治,針對導致高血壓的原因,治療高血壓的「本」。
 

西醫主要以藥物降低和控制高血壓的症狀,因此單用西藥降壓,降壓效果未必一定理想。對於長期服用降壓藥的病人來說,在初期接受中醫治療的時候,需在服用降壓藥的基礎上,加用中藥,令血壓趨向穩定。當血壓穩定一段時間後,患者在西醫的指導下,可根據具體情況,再逐量減服降壓藥,重用中藥治療。西藥屬於標靶治療,中醫屬於調和整體的陰陽平衡。中西醫結合治療就是取西醫的優勢,洋為中用,互補不足。
 

治療高血壓是一個較長的過程,病人應該每天規律服食西藥外,也要清淡飲食,避免過鹹和肥膩等食物,規律生活習慣,每天適量的運動,才能提高生活質量。
作者為該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潘咨遐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