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9 12:30:00

癌症骨轉移 及早用藥保生活質素

分享:

骨轉移是晚期癌症常見的現象,而前列腺癌正正是最常出骨轉移的癌症之一。65歲的陳先生(化名)在大約兩年前因血尿求醫,經檢查後才驚覺患上前列腺癌,並已出現骨轉移。在醫生仔細問症下,得知陳先生本身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多年,對關節疼痛不適習以為常,未為意癌症骨轉移已悄然而至。

骨轉移最明顯的徵狀是骨痛。前列腺癌患者大多比較年長,即使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亦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正常」的衰老和退化過程,忽略了其嚴重性。然而,日間出現的痛楚會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晚間持續出現的痛楚則會嚴重影響患者休息,這無疑對患者的身體和心理均構成額外的負擔。

雙管齊下對付腫瘤與骨轉移
幸而,陳先生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病情成功受控,骨痛的情況亦顯著減輕。因此無論對付腫瘤或骨轉移,把握時機用藥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關鍵。以陳先生的個案為例,他從一開始便聽從醫生的建議,一方面接受針劑的荷爾蒙治療控制腫瘤,另一方面輔以「保骨針」保護骨骼,雙管齊下令骨痛的情況很快便有所改善。儘管他後來曾因為前列腺癌特異抗原(PSA)指數上升而兩度轉用其他口服荷爾蒙藥物,但仍維持每月注射一次保骨針,至今差不多兩年,生活如常。熱愛旅遊的他,繼續周遊列國,享受人生。

保骨針的功效是減慢骨質流失,減低由癌症骨轉移引起的骨骼相關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包括脆性骨折,以及因脊髓神經遭受腫瘤壓迫而導致不良於行等,故此及早使用保骨針不單可以減痛,對保持患者生活質素亦至關重要。值得一提的是,PSA指數未必能完全反映病情,定期接受影像檢查有助及早發現骨轉移。

保骨針有助預防骨骼相關併發症
前列腺癌的發病數字愈來愈高,但隨著醫學的發展,近年治療選擇增多,即使病情處於較晚期階段也不必絕望,因為辦法總比困難多。說回陳先生的個案,雖然他的治療路上並非一片坦途,期間PSA指數有高有低,有起有跌,就如人生。希望患者永不放棄,積極前行。

Ad Block

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