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4 12:30:18

糖尿7件事攸關重大 45歲起篩查之重要

分享:
糖尿7件事攸關重大 45歲起篩查之重要

本港約每10人當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其中逾九成是二型糖尿病,當病情惡化,嚴重時會損害視力以及心、腎功能,亦可增加截肢風險。而為相關高危人士進行篩查,能識別出糖尿病前期或二型糖尿病初期的患者,並及早介入提供治療,以預防過早出現併發症。有關糖尿病及相關篩查計劃的疑問,以下逐一講解。

為甚麼會有糖尿病,哪些人是高風險一族?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由於調節血糖的胰島素不能如常有效讓血液內的糖送往全身的細胞,及指示肝臟將剩除的糖份吸收,以致血糖持續高升而發病。

當天生不能分泌胰島素,就會造成一型糖尿病。至於當身體因無法有效運用胰島素,則會引發二型糖尿病。若身體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來滿足懷孕期間的額外需求,又會導致妊娠糖尿病。此外,受類固醇藥物影響、或患某些內分泌疾病、又或因胰臟切除及患胰臟疾病,亦可繼發糖尿病。

患二型糖尿病的高危人士,包括:45歲以上人士、有超重或肥胖、長期缺乏運動、父母或兄弟姊妹患有糖尿病;曾患妊娠糖尿病或誕下超過4公斤重嬰兒的女士、本身患有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及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女士。

 

Ad Block

不嗜甜不肥胖,糖尿病就與我無關?!

不單止是高糖食物,經常進食過量的高脂包括充斥反式脂肪的食物,也易攝取過多熱量而發胖,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看來身型尚算適中,但其實均有血脂偏高和中央肥胖 (男性腰圍多於35吋,女性腰圍多於31吋)。中央肥胖是內臟脂肪囤積的典型表徵之一。內臟脂肪愈多,愈容易出現糖尿病前期,加快演化成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會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的三大典型症狀是「三多」,即是多渴(由於常感口渴)、多尿(小便頻密)及多吃(由於常感肚餓)。另或兼出現體重下降、常感疲倦,以及易受感染的情況。

患者血液內常積聚血糖,令腎臟要「加班」去過濾和吸收多餘糖分。當腎臟太累趕不及處理這些糖份,就只好讓其流入尿液,而這情況又會同時帶走身體的水分而引致脫水。於是糖尿病患者就會終日感到非常口渴要喝更多的水,但這又會產生更多尿液而要常去小便。惟頻密排尿又會易脫水導致口渴而飲水,形成惡性循環。

由於身體的胰島素已不能把食物轉化為細胞需要的葡萄糖,患者於是就會經常出現飢餓感而要時刻進食,血糖亦因此而持續高升。高血糖會擾亂身體利用糖分產生能量,加上多尿會導致脫水情況,兩者均會令患者感到疲勞。至於飢餓感不斷又會導致身體轉為消耗脂肪和肌肉來產生能量,於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即使多吃卻不胖反瘦。

高血糖又會令白血球無法有效對抗微生物,於是患者的抵抗力會變弱,傷口難癒合,及比一般人更易受細菌或真菌感染。然而,也有不少患者在糖尿病初期,相關症狀並不明顯。

Ad Block

如果血糖高但無典型症狀就不用擔心?

當血糖水平比正常高,但又未到糖尿病指標,可能沒有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這情況屬於「糖尿病前期」,當中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即是身體各器官的細胞對胰島素通知要接收糖分沒有反應,於是胰島素要不斷分泌更多提升濃度,務求能令細胞記起「要取食物」。

內臟脂肪會加劇胰島素阻抗,令胰島素長期高濃度,而胰島素處於高水平又會使體脂增加,於是形成惡性循環,如置之不理,5年內糖尿病前期演化為糖尿病的機率可高達30%

本港現已有糖尿病篩查計劃,情況如何?

醫務衞生局去年11月已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資助45歲或以上、沒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配對家庭醫生進行篩查和跟進,並制定合適的健康管理方案。計劃開始至今不到3個月,已找出千多名參加者有血糖偏高、患糖尿病或高血壓。

當診斷為糖尿病前期,需要接受治療嗎?

當確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5.6 to < 7 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值≥7.8 to < 11.1 mmol/L),只需要改善不良飲食習慣,同時增加體能活動,及用正確方法減重,可有效推遲或預防糖尿病。

Ad Block

只改掉不良飲食習慣及維持運動而不吃藥可行嗎?

當確診患上二型糖尿病(空腹血糖值≥7 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值≥11.1mmol/L),便須服食降血糖藥、按醫生及營養師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及戒酒、配合適量運動,以控制好血糖和血脂。當病情不受控,加藥未能改善,或要轉用胰島素注射劑。

只看醫生不吃藥或隨意自行減藥甚至停藥,均會令血糖忽高忽低,容易併發低血糖昏迷症或高血糖高滲壓狀態,此兩種危險急症均有可能導致昏迷不醒。

擅自停藥又會導致血糖長期失控,加快出現不可逆轉的糖尿病併發症,包括:「糖尿上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會突然完全失明)、「糖尿腳」(足部神經系統病變或足部缺血而引致感染及潰爛,嚴重需截肢)、「糖尿腎」(腎功能衰竭,嚴重需洗腎或甚換腎)、「糖尿心」(因糖尿病引發的冠心病、心衰竭)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內外全科醫生張兆麟

糖尿7件事攸關重大 45歲起篩查之重要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內外全科醫生張兆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