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6 05:15:00

眼皮紅腫痕癢 原來是眼皮炎

分享:

眼皮炎,又稱瞼緣炎,是指眼瞼結膜和眼皮邊緣交界組織的一種慢性炎症,因早期不太影響視力而往往被忽略輕視,但長期發炎,除了引起眼睛不適,更有可能併發結膜炎、眼瘡,或其他眼部感染。


眼睛表面的淚膜,可從外而內細分為油脂層、水質層和黏液層三層,負責覆蓋淚膜的脂質層,有助延緩水質層蒸發,保持眼睛濕潤。而負責分泌油脂的,正是位於眼皮邊緣、睫毛根部的瞼板腺。眼皮炎的主要成因為瞼板腺功能失調,眼瞼邊緣油脂分泌過盛,分泌物硬化積聚,產生鱗屑,造成炎症,其他誘因包括工作環境或個人衛生欠佳,做成細菌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甚至蟎蟲感染、過度或不當使用化妝品或藥物造成過敏反應、玫瑰痤瘡等。


常見眼皮炎症狀包括眼皮紅腫、眼瞼周邊皮膚有皮屑或輕微脫皮、眼睫毛容易脫落、眼瞼邊緣出現油脂粒、眼部分泌增多(特別於早上起床時)、眼睛容易乾澀、眼睛有異物感或火灼感、眼白混濁有紅筋、眼睛痕癢疼痛、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畏光流眼水及間竭性視力模糊。


治療眼皮炎必須有恆心和耐性,除了配合使用醫生處方的消炎眼藥水、眼藥膏和口服藥,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做眼部護理,特別是眼部熱敷和清潔。熱敷可用不燙手的熱毛巾或暖包,放於閉合的眼皮上,作5至10分鐘熱敷,熱力一方面可軟化油脂,並幫助打開瞼板腺的油脂分泌出口,避免堵塞;另一方面也有助增加血液循環,促進炎症消散,減輕眼部不適。熱敷後可以棉花球或棉花棒醮上飲用暖水,清潔上下眼皮邊緣,抹走油脂、拭去分泌物及鱗屑。若病情嚴重,眼部不適較多,可每日做4至6次熱敷和清潔,待病況改善,則保持早晚各做一次,預防復發。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