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7 12:00:00

眼皮黃斑瘤 容易翻發

分享:

林太最近發現眼皮附近有些黃色斑點,最初以為是中年過後出現色斑,然而黃點卻愈來愈多,令她擔憂:「難道是皮膚癌的先兆?」一驚之下立即求診。見了醫生之後方知這是黃斑瘤(Xanthelasma),不是癌變,不會影響視力,可考慮以激光治療,醫生亦同時為她檢查膽固醇指數。

黃斑瘤因脂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而形成,患者以女性居多,較常於中年病發,多見於上、下眼皮近鼻樑附近,呈黃色微微隆起的皮損,可由數粒逐漸融為塊狀。

黃斑瘤雖然不痕癢不疼痛,但不會自行消失,黃斑更可能愈來愈大。女士始終愛美,林太於是與醫生商量治療方法。以往做法包括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及手術,但治療效果一般,亦可能會留下疤痕,加上患處位於眼皮,為免傷及眼睛,因此選擇了目前相對安全及有效的激光治療,以二氧化碳激光將黃斑瘤組織氣化消除。不過黃斑瘤的復發機率可高達5成,患者需有心理準備,黃斑日後可能會再次浮現。

至於出現黃斑瘤,又為何要檢查膽固醇指數?黃斑瘤的確切成因暫時未明,但有部分個案是高膽固醇、高血脂人士。此外,丹麥研究人員曾於《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報告指出,眼瞼有黃斑的患者,其心臟病風險較高,因此建議患者檢查膽固醇指數,注意飲食,多做運動,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作者為內外全科醫生蘇勇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