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8 06:00:00

黃斑手術後的護理(二)

分享:

大部分的黃斑手術,醫生會於手術最後部分在玻璃體腔內注入填充氣體,透過術後保持趴俯姿勢,利用氣體向上升產生頂壓作用,幫助傷口愈合。注入的特殊氣體會慢慢縮小,待原本的玻璃體腔由眼睛產生的房水填充,氣體被完全吸收前,病人不可以乘飛機,因氣體在高空低氣壓環境下會膨脹,令眼壓急升,引發眼內血管堵塞或青光眼,嚴重的可致失明。
 

根據注入氣體種類不同,其吸收時間亦不同,一般約2至8周不等。另外,因術後要使用類固醇藥物消炎,加上眼內液體變化,改變眼睛代謝率,都會加速白內障發生,接受黃斑手術後首年白內障惡化率70%,次年為90%,所以可考慮同時進行黃斑手術和白內障手術,一併解決問題。術後初期,由於氣泡的阻擋,病人一般僅能看到手影晃動,隨著氣泡逐漸被吸收,視力開始慢慢恢復,一般頭1個月內的恢復速度較快,2至3個月時仍有進展,3至6個月內的視力仍能有不同程度進步,而最終視力恢復的程度則視乎黃斑裂孔的嚴重程度、手術時機、病人能否配合護理程序等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