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9 06:00:00

深度近視─隱形致盲殺手

分享:
深度近視眼底病變的情況。

深度近視眼底病變的情況。

近視度數超過600度者,在醫學上定義為深度近視。當中有部分為病態性近視,度數會持續加深,可發展到超過1000度。深度近視的成因,主要和眼球過長有關,正常成年人的眼球長度大約是24毫米,深近視患者的眼球則大多長於27毫米。眼軸過長會令眼球的各個組織,包括鞏膜、脈絡膜、視網膜等被拉扯和受壓,增加出現退化和病變。
 

深度近視患者的典型眼底特徵為視覺神經頭傾斜、近視弧及豹紋狀眼底,嚴重的更會有漆裂紋、Fuchs疤痕斑和脈絡膜萎縮等。他們的視網膜周邊出現穿孔或撕裂的機會大增,加上眼球中間的玻璃體液化退化收縮,患視網膜脫落的機會便比正常人高15至20倍。常見的病徵為眼前出現黑影或飛蚊、持續性閃光、視野受阻、視力模糊等。

此外,深近視患者的黃斑問題也特別多,包括黃斑裂孔、脈絡膜增生血管、萎縮性視網膜病變等;病徵包括視力減退、影像扭曲、中心視力出現盲點等。由於脈絡膜的增生血管都較脆弱,故容易出血,一旦出現黃斑出血或滲漏情況,視力可於短時間內急劇下降。

近年不少深近視患者接受了激光矯視手術,以為近視度數減退了,就不會有深近視相關的眼睛問題。事實上,激光矯視只是改變了角膜的弧度,沒有改變眼球的長度,所有因眼球過長而衍生的併發症,亦不會因激光矯視而減少,因此仍然必須定期接受眼科檢查,以策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