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3 04:30:00
日報

脫髮的中醫調護

分享:

無論是局部禿頭或地中海,如今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人會自行購買坊間生髮保健品,效果適得其反。脫髮常見原因主要包括情緒壓力大、過度食油膩煎炸食物、過度煙酒或過度縱慾等,中醫可以針藥同用治療此困擾。

中醫角度來說,以下體質容易病發,包括氣血不足、脾虛失運、腎氣虛弱和肝鬱氣滯等。臨床表現為氣血不足的人容易感覺疲倦和眩暈,面色較蒼白;脾虛失運的人喝奶類油膩食物易腹瀉,舌淡有齒痕;腎氣虛弱的人多腰膝痠軟,肝鬱氣滯的人矢氣噯氣多,睡眠質素較差等。

中醫針對各體質用藥,如用淮山健脾、生麥芽和香附疏肝解鬱、杜仲補腎等,配合針灸,尤其是頭皮局部梅花針,刺激頭皮氣血運行,「髮為血之餘」,從而達到刺激毛髮重新生長。臨床上頭頂部位的頭髮先生長,其次是其餘部位的毛髮,治療時間需數個月,病情愈長,治療時間愈長。除了中藥針灸治療外,患者自我放鬆情緒和緩解壓力也是一個重要的方法。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李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